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4-05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一種用於治療焦慮症的藥物(安定藥)用於治療導管胰腺癌,有望讓導管胰腺癌患者獲益。導管胰腺癌因很難早期發現,且缺少特異性的藥物治療,因此康復率一直比較低。

安定藥物或可用於治療胰腺癌

研究人員發現這種一直用於焦慮症治療的藥物分子,能夠干擾一種參與癌症發育過程的蛋白分子的活性。這個叫做Nupr1的蛋白與胰腺癌的關係從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得到證明。

「在這項研究中,我們對超過100種已經得到批准用於各種治療用途的藥物分子進行篩選,將實驗技術與電腦類比結合使得我們能夠發現一些與Nupr1相互作用的藥物。體外實驗證明這些篩選出來的化合物能夠降低腫瘤細胞的活力,抑制腫瘤細胞的遷移,完全抑制腫瘤細胞的克隆形成能力。我們將最有效的化合物用在異種移植的小鼠模型上證明這種藥物能夠完全阻止胰腺癌的發展。這種叫做trifluoperazine的分子一直用於焦慮症的治療,我們證明這種藥物還具有抗腫瘤作用,作用效果甚至好於最有效的化療藥物。」研究人員Bruno Rizzuti說。

除此之外,這項研究還在蛋白結構研究方面邁出重要一步。「一個蛋白的構象應該是獨特的,確保每一個分子及其都能執行特定的功能。發生紊亂的蛋白推翻了這一原則的有效性,這種蛋白存在靈活的結構,能夠在細胞交流和調節方面發揮多種功能。但是缺少確定的結構元件是開發特異性藥物阻止蛋白發揮作用所面臨的一個不可逾越的障礙。」Rizzuti補充說。

發現能夠抑制這種紊亂蛋白的活性分子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為找到更多藥物靶點提供了可能性。

相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