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8-25

引言:Stockholm3 是一種血液檢測,與當前的臨床實踐相比,它可以將侵襲性前列腺癌的檢測率提高 20%,同時將不必要的活檢數量減少50%。Stockholm3 結合了五個蛋白質標記、100 多個遺傳標記、臨床數據和專有算法,預測了侵襲性前列腺癌的風險。


前列腺癌是2020年男性癌癥的第二大常見癌癥和癌癥死亡的第五大原因。以前的研究表明,有組織的篩查可以提早發現,從而降低前列腺癌死亡的風險。但一直以來,過度診斷率高是有組織的前列腺癌篩查的一個關鍵障礙。


2021 年 7 月 9 日,STHLM3MRI 研究的結果發表在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表明用磁共振成像(MRI)和靶向活檢代替傳統前列腺活檢可以減少過度診斷。


image.png


現在,同一個研究小組在《柳葉刀腫瘤學》上發表了一項研究。該研究表明,增加一項新的血液檢測——Stockholm3檢測,可以將 MRI 的數量減少三分之一,同時進一步防止檢測到輕微、低風險腫瘤。


總體而言,與 PSA 加法相比,使用 Stockholm3 加 MRI 靶向活檢的方法可減少 69% (95% CI, 53-80) 的低級別癌癥和 53% (95% CI, 45-59) 的活檢程序系統活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