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30

PD-1抑制劑單藥治療無效者怎麼辦?轉換思路,試試聯合治療,或許會有驚喜的收穫。

PD-1抑制劑單藥治療無效者聯合治療可獲益

在最近召開的一個腫瘤學術會議上,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醫學博士Margaret K公佈了一組資料:8位膀胱癌患者接受PD-1抑制劑Opdivo治療後無效,繼續使用Opdivo聯合CTLA-4抗體Yervoy治療,經過評估5位患者可以從這個聯合治療方案中獲益。

該項研究共招募了10位Opdivo單藥治療失敗的膀胱癌患者,其中3位之前接受過至少2次系統治療。聯合治療方案的劑量是Yervoy(1mg/kg)+ Opdivo (3mg/kg),三週一次。

在可評估的8位患者中,1位患者腫瘤縮小至少30%,4位患者腫瘤穩定不進展。這位腫瘤縮小的患者,效果一直持續了48周;一位穩定的患者效果持續了24周,另外三位穩定的患者效果只持續了6周。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瘙癢、疲勞、皮疹、腹瀉和厭食。相比於PD-1抑制劑,CTLA-4抗體Yervoy的副作用比較大,尤其是腹瀉、皮疹、食欲減退等方面。

其實,對於PD-1抗體單藥無效的患者,在2016年的ASCO年會中,美國的梅奧醫學中心公佈過另一組資料:從2012年到2015年,梅奧醫學中心跟蹤了43位使用PD-1抑制劑Keytruda治療無效的惡黑患者的後續治療,發現這些患者還是從很多治療中獲益的,比如:可靶向治療、靶向聯合化療、改用PD-1抑制劑Opdivo、聯合CTLA-4抗體Yervoy。

使用靶向治療。43位患者中18位有BRAF突變,可以使用BRAF的抑制劑治療。其中9位使用BRAF抑制劑單藥治療,5位有效;另外9位使用BRAF抑制劑聯合化療或者免疫治療,2位患者腫瘤縮小,3位患者腫瘤無進展。

使用Opdivo或者聯合Yervoy。43位患者中的22位接受以免疫治療為基礎的治療,繼續使用Opdivo或者聯合CTLA-4抗體,或者繼續Keytruda聯合化療。結果7位患者腫瘤縮小,3位患者腫瘤穩定無進展,疾病控制率達到45%。

Keytruda無效後單藥化療。43位患者中19位接受過單獨化療,5位患者有效。相信隨著更多臨床資料的公佈,PD-1抑制劑治療無效的患者也會有更科學的選擇。

PD-1抑制劑已讓患惡性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腎細胞癌、霍奇金淋巴瘤、頭頸癌和膀胱癌等癌腫的患者受益,運用聯合治療,相信會讓越來越多的腫瘤患者獲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