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28

美國湯瑪斯傑弗遜大學的科學家們,最近再次驗證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二甲雙胍治療頭頸癌的效果表明,二甲雙胍或許可以用於治療頭頸癌。

治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或可用於治療頭頸癌

在近三年來的時間裡,研究人員發現當患有頭頸癌的糖尿病人服用二甲雙胍時,其癌症治療效果比非糖尿病人更好。為了進一步檢驗二甲雙胍與抗癌療效之間的關係,理解二甲雙胍如何改變癌細胞的生物學特徵,湯瑪斯傑弗遜大學Sidney Kimmel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對未患糖尿病的癌症病人服用二甲雙胍前後的腫瘤細胞進行了檢測。

湯瑪斯傑弗遜大學的醫學腫瘤學系副教授和Sidney Kimmel癌症中心研究員Ubaldo Martinez-Outschoorn博士說:「此次研究是為了檢驗二甲雙胍治療頭頸癌的療效。令我們感到高興的是,它最終使病人遭受的副作用更少。」Martinez-Outschoorn博士和他的同事認為,二甲雙胍不僅改變了癌細胞賴以生存的通路,而且還改變了癌細胞微環境——包圍和支持腫瘤的細胞。傑弗遜大學耳鼻喉系副教授Joseph Curry博士說:「因為腫瘤需要大量能量維持其快速增長,所以阻止能量產生會使得癌細胞對標準療法更敏感。」

研究人員用二甲雙胍治療了39個病人,病人接受了糖尿病人短時間內服用的二甲雙胍劑量的一半劑量,並在採用二甲雙胍治療前後檢查了腫瘤樣品。研究人員檢測了細胞死亡、凋亡的分子標記物及可能使癌細胞對標準療法更敏感的代謝通路,結果發現二甲雙胍治療的病人體內癌細胞凋亡程度顯著增加,腫瘤周圍的腫瘤相關成纖維細胞也有退化的跡象,表明這些細胞幫助癌細胞生長和轉移的能力降低。同時,該研究中病人無高級別的副作用發生。

傑弗遜大學的病理學系、解剖學系和細胞生物學系副教授、外科病理學主任Madalina Tuluc博士說:「該研究證實了服用安全劑量的二甲雙胍、也就是等同於糖尿病人服用的劑量或者比糖尿病人服用的更少的劑量對於頭頸癌症患者有一定療效。它改變了頭頸癌的腫瘤生物學使癌細胞更容易被殺死。二甲雙胍擾亂了癌細胞產生能量最有效的方式,以此切斷了癌症的支援系統。」除此以外,其他的研究也表明二甲雙胍對腫瘤有免疫療法效果。

Martinez-Outschoorn博士說:「下一步就是在大量病人身上進行Ⅱ期臨床試驗檢測二甲雙胍的劑量效應。」

該項臨床試驗結果於已發表在《喉鏡》(The Laryngoscope)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