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15

來自德國的科學家最近發表研究論文稱,他們在一項新研究中發現,試驗性藥物JQ1或許可治癒睾丸癌。JQ1是一種男性避孕候選藥物,它可以抑制精子成熟。

試驗性男性避孕藥JQ1或可治癒睾丸癌

據悉,睾丸癌是20-40歲之間男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通常可以治癒。但是很不幸,現有藥物仍然對一些病人的腫瘤無治療效果。JQ1或許能為這些患者帶來新希望。

JQ1屬於一類作用強大的藥物:該類藥物成員可以從根本上影響基因的表達活性。遺傳物質DNA是一種複雜的分子,其中包含指導合成蛋白質的序列,這些DNA與組蛋白組裝成串珠狀結構保存在細胞核中。

但是組蛋白不僅只發揮結構上的作用,它們還有調控基因表達的功能。組蛋白上充滿了化學標籤——甲基或者乙醯基,這些標籤決定了DNA轉錄系統是否可以識別對應部位的DNA並進行轉錄。「JQ1可以抑制轉錄蛋白識別這些標籤,從而改變這些基因的表達活性。」來自德國波恩大學病理學研究所的Hubert Schorle教授解釋道。

腫瘤細胞對這些改變非常敏感:這些改變可以啟動一種叫做凋亡的自殺程式。「我們給患有睾丸癌的小鼠注射JQ1之後腫瘤開始縮小,」論文第一作者Sina Jostes說,「相反,正常皮膚細胞對JQ1具有很強的耐受能力。」

除了JQ1之外,還有其他可以改變組蛋白標籤的藥物,羅米地辛就是其中之一。研究人員發現羅米地辛也可以有效殺傷睾丸癌細胞,與JQ1不同的是,羅米地辛已經被批准用於治療一些其他癌症。

「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採用JQ1和羅米地辛一起治療睾丸癌,」Daniel Nettersheim博士解釋道,「這種聯合治療與單獨使用羅米地辛或者JQ1療效相似,但是我們減少了兩種藥物的用量,因此病人可能更耐受這種聯合治療方案,同時對化療具有耐藥性的病人有可能從這種聯合治療中獲益,但是還需要進一步臨床試驗驗證這種療法在人體內的療效。」

相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期刊《細胞分子醫學》(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JCMM)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