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13

一項Ⅲ期臨床研究顯示,在治療惡性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上,單克隆抗體藥物博納吐單抗(Blinatumomab)要比標準化療更有效。該項研究由21個國家的101個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合作完成,這些研究者包括安進公司以及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

博納吐單抗治療白血病療效或顯著優於化療

研究人員將18歲及以上的405名患者指定接受博納吐單抗治療或化療,結果表明博納吐單抗治療組患者的總體生存期明顯延長了,患者的生存中值達到了7.7個月,而化療組患者僅為4個月;同時博納吐單抗治療組患者療法後12周內的疾病緩解率也提高了,有34%的患者達到了完全緩解率,而化療組僅為16%,同時研究者還發現,博納吐單抗治療組患者的治療副作用率也較低。

在過去30年裡,利用密集性化療策略治療體系能夠明顯改善新診斷ALL患者的預後表現,而且患者的疾病完全緩解率能夠達到85%至90%,患者的長期生存率能夠達到30%至50%,但很多B細胞型的ALL患者最終會出現疾病復發而且會死於一系列併發症,國際上公認的標準治療手段就是幫助患者長時間維持疾病緩解,以便於患者能夠接受同種異體或供體捐獻的幹細胞移植進行治療。

研究者Hagop Kantarjian指出,在ALL復發的成年患者中,利用標準療法治療的緩解率為18%至44%,但患者疾病的緩解時間非常短暫;這些患者的主要目標就是誘發機體出現足夠長的疾病緩解時間以便其能夠更好地接受幹細胞移植療法;這項研究中,每個治療組中都有24%的患者會接受異基因幹細胞的移植療法。

博納吐單抗是安進公司開發的一種藥物,其能夠通過同時結合特殊的細胞毒性T細胞和B細胞來發揮作用,從而就能夠促進患者機體健康的T細胞有效識別並且清除癌症幹細胞。Kantarjian表示,諸如博納吐單抗等免疫療法的活性或許能夠為患者的治療帶來極大動力,也就是說,患者機體的免疫力能夠被有效增強來清除機體的癌細胞,同時患者機體的免疫反應還能夠被額外的免疫啟動策略加倍。

相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著名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