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09

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嘗試開發了一種新的納米疫苗,希望能夠在癌症精准醫療的道路上更進一步。

美開發新納米藥物助力癌症精准醫療

研究人員首先通過基因測序等方式確定患者自身腫瘤細胞上相關突變基因,然後利用人工合成的高密度脂蛋白作為載體,將這些患者特異性抗原輸送進入體內,用於「訓練」患者機體免疫系統產生腫瘤殺傷性T細胞,以治療癌症。

研究人員在動物結腸癌和黑色素瘤模型上利用這一疫苗和檢驗點藥物進行聯合治療。結果顯示絕大部分動物中,該療法可以在10天內摧毀腫瘤。70天后,當研究人員向這些被「治癒」的小鼠體內重新接種同類腫瘤細胞時,這些小鼠均未產生新的腫瘤。這也意味著這些動物的免疫系統在一段時間內仍然能夠保持對同類腫瘤細胞的識別。

密歇根大學也因為該研究結果專門孵化了一家名為EVOQ Therapeutics的生物技術公司,該公司致力於開發這種疫苗。EVOQ公司將進一步在多種動物模型上對該疫苗進行研究,並希望進入臨床研究階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