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06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人用醫藥產品委員會(CHMP),近日推薦擴大抗癌靶向藥物Darzalex(daratumumab)現有的適應症,用於多發性骨髓瘤(MM)的二線治療。Darzalex由美國醫藥企業強生(JNJ)研發。

歐盟CHMP支持批准Darzalex二線治療多發性骨髓瘤

歐盟CHMP支持批准Darzalex二線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具體為:將Darzalex聯合標準護理方案[lenalidomide(來那度胺,一種免疫調節劑)+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一種激素)]或[硼替佐米(bortezomib,一種蛋白酶抑制劑)+地塞米松],用於既往接受過至少一次治療的多發性骨髓瘤(MM)成人患者。

在歐盟,Darzalex於2016年5月首次獲批,作為一種單藥療法用於既往接受治療(包括一種蛋白酶抑制劑PI和免疫調節劑IMiD)後病情惡化的復發性和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在美國方面,Darzalex於2015年11月首次獲批,作為一種單藥療法用於多發性骨髓瘤的三、四線治療;2016年底,Darzalex的2種三聯方案獲FDA批准,用於多發性骨髓瘤(MM)的二線治療。

此次CHMP支持批准Darzalex用於二線治療,是基於2項III期臨床研究的資料,這2項研究均在既往接受過至少一次治療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中開展。來自POLLUX(MMY3003)研究的資料顯示,與來那度胺+地塞米松二聯療法相比,Darzalex+來那度胺+地塞米松三聯療法使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顯著降低63%(p<0.0001)。來自CASTOR(MMY3004)研究的資料顯示,與硼替佐米+地塞米松二聯療法相比,Darzalex+來那度胺+地塞米松三聯療法使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顯著降低61%(p<0.0001)。

Darzalex是全球獲批的首個CD38介導性、溶細胞性抗體藥物,具有廣譜殺傷活性,可靶向結合多發性骨髓瘤及多種實體瘤細胞表面高度表達的跨膜胞外酶CD38分子,通過多種免疫介導的作用機制誘導腫瘤細胞的快速死亡,包括互補依賴性細胞毒作用(CDC)、抗體依賴性細胞介導的細胞毒作用(ADCC)和抗體依賴性細胞吞噬作用(ADCP)以及通過細胞凋亡(apoptosis)。此外,Darzalex也已被證明能夠靶向腫瘤微環境中的免疫抑制細胞從而表現出免疫調節活性。

Darzalex是強生大力開發的一款產品,除了多發性骨髓瘤,Darzalex也有潛力治療高表達CD38分子的其他類型腫瘤,包括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DLBCL)、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漿細胞性白血病(PCL)、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濾泡性淋巴瘤(FL)和套細胞淋巴瘤(MCL)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