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01

英國國家衛生與臨床優化研究所(NICE)最近發佈最終指南,支援製藥公司羅氏(Roche)乳腺癌新藥Perjeta(pertuzumab),用於英國國家服務系統(NHS),用於治療HER2陽性乳腺癌患。這標誌著Perjeta成為英國NICE在近10年中批准的首個新的乳腺癌藥物。

Perjeta在英獲准用於HER2陽性乳腺癌新輔助治療

此次批准,NICE支持將Perjeta聯合赫賽汀(Herceptin,通用名:trastuzumab,曲妥珠單抗)及化療,作為一種治療選擇,用於HER2陽性局部晚期、炎症性或具有復發高風險的早期乳腺癌患者的新輔助治療(neoadjuvant therapy,即術前治療)。

NICE在去年5月曾拒絕批准將Perjeta納入NHS,該機構認為Perjeta的長期臨床受益並不明顯,並且價格昂貴不具有成本效益。此次NICE轉變態度,認為在準備接受手術的乳腺癌患者中,與Herceptin+化療相比,Perjeta聯合Herceptin+化療能夠更有效地縮小乳腺和淋巴結中的腫瘤;另外,羅氏主動降價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據估計,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大約有1400例HER2陽性乳腺癌患者適合Perjeta聯合赫賽汀及化療的新輔助治療。而在蘇格蘭地區,蘇格蘭醫藥協會(SMC)在去年12月中旬表示,不認可Perjeta用於新輔助治療的長期生存受益,因此該地區患者將無法通過NHS獲取治療。

與HER2陰性乳腺癌相比,HER2陽性乳腺癌是一種更具侵略性的乳腺癌類型,在腫瘤擴散前對HER2陽性早期乳腺癌患者進行治療,可以提高預防疾病復發的機會。而一直以來,腫瘤的有效治療手段都是以手術切除為主,除外科手術之外的治療均稱為輔助治療。新輔助治療(neoadjuvant therapy)是指在手術治療前實施的治療措施,主要包括化療和放療,其目的是減小腫瘤的體積,使其能夠更容易手術移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