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2-27

西班牙巴塞羅納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近期研發出能夠在小鼠模型中阻止人類癌症向身體其他部位擴散的藥物。該研究標誌著人類距離預防癌症擴散更近一步,該研究得益於一種加速腫瘤轉移的細胞的發現。

西班牙研發防癌症擴散藥物動物試驗已獲成功

癌症轉移是指腫瘤細胞從原發部位侵入淋巴管、血管或經其他途經被帶到它處繼續生長,形成與原發部位腫瘤相同類型的腫瘤。癌症轉移經常被認為比腫瘤本身更為可怕,因為它才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但可惜的是,目前對於大部分癌症而言,尚不清楚是什麼原因觸發了這種現象,從而使抗轉移療法的研發變得非常困難。

而此次,西班牙巴塞羅納理工學院科學家薩瓦多爾•阿斯納•貝尼塔及其同事,在人類口腔癌樣本中發現了一種細胞類型,它高水準地表達脂肪酸受體CD36,並且在小鼠體內具有較高的轉移潛力。CD36是脂肪細胞表面重要的脂肪酸受體,可以影響脂質攝取後續信號的轉導。研究人員發現,當使用抗體在小鼠癌症模型中阻斷該受體時,癌症轉移水準顯著下降,而且已經存在的轉移明顯萎縮或消失。

實驗結果顯示,該抗體不僅對注射進小鼠癌症模型體內的人類口腔癌細胞具有阻斷轉移的效果,對人類黑色素瘤和乳腺癌細胞也有同樣的效果。這項發現表明,可能存在一般性腫瘤轉移機制,而且CD36-阻斷療法將具有廣泛應用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該研究同時也凸顯了飲食脂肪在癌症轉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就小鼠模型而言,高脂飲食似乎會提高細胞轉移潛力。

相關研究結果,已線上發表在著名國際期刊《自然》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