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2-21

一項發表在最近出版的國際期刊《柳葉刀》(Lancet)上的國際Ⅲ期臨床試驗資料顯示,瑞格菲尼可以提高晚期肝細胞癌(HCC)病人的總生存期,這給了此前無藥可治的肝癌病人一個更好的選擇。這項研究由拜耳資助、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Tisch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領導,在21個國家的152個地區進行。

瑞格菲尼治療晚期肝細胞癌Ⅲ期臨床喜獲成功

40%的HCC病人在晚期才得到診斷,而晚期HCC相當難治。這項臨床試驗中的病人在索拉菲尼治療期間病情仍有進展,其資料表明瑞格菲尼是第一個可以通過系統給藥治療這類HCC病人的藥物,也是唯一一種讓病人臨床受益的藥物。

這項研究檢測了瑞格菲尼作為二線藥物的療效,在573名接受過索拉菲尼治療的HCC病人身上進行了試驗,其中194名接受安慰劑治療。瑞格菲尼是一個多激酶抑制劑,它顯著提高了病人的總生存期,為10.6個月,而服用安慰劑的病人生存期僅為7.8個月。據該研究報導,接受瑞格菲尼治療的病人中有兩人的腫瘤已經縮小到檢測不到的狀態。

「這項研究標誌著HCC治療的突破,因為它證明HCC病人可以從該藥中獲益。」這個肝癌項目的發起人和領導人Josep M. Llovet博士說道,他是西奈山伊坎醫學院醫學和肝臟疾病學教授。「瑞格菲尼可以改善那些在索拉菲尼治療期間還發生進展的晚期HCC病人的病情,過去這些病人幾乎無藥可治。」

Llovet博士是這項臨床試驗指導委員會的成員,西奈山伊坎醫學院醫學和肝臟疾病學助理教授Charissa Chang博士是該研究西奈山試驗點的負責人。

Llovet表示,這項研究為檢測HCC三線藥物的療效提供了機遇,也提供了證據表明有必要檢測該藥物是否可以作為HCC病人的一線藥物,或者是否可以在HCC早期和其他藥物一起注射到腫瘤部位或肝臟中進行治療。根據發表在《柳葉刀》上的文章所說,在這項試驗中病人可以耐受瑞格菲尼的副作用,同時這些副作用也是可控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