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15

製藥公司羅氏最近宣佈,將Tecentriq+Cotellic (cobimetinib)+Zelboraf (vemurafenib)在黑色素瘤的治療推進到Ⅲ期臨床試驗階段,該臨床試驗將評估這一雞尾酒療法針對既往未接受過治療的BRAF突變的黑色素瘤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Tecentriq是羅氏2016年5月或美國FDA批准的PD-L1抑制劑,Cotellic (cobimetinib)是MEK抑制劑,Zelboraf (vemurafenib)為BRAF抑制劑。

Tecentriq黑色素瘤雞尾酒療法進入Ⅲ期臨床

此次能夠順利推進到Ⅲ期臨床試驗階段,主要是基於此前的積極Ib期臨床試驗資料。這項Ib期臨床試驗招募了30名既往未接受過治療的、BRAFV600突變陽性的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三藥聯用後共有29名患者獲得緩解,其中3名患者獲得完全緩解,21名患者獲得部分緩解,緩解率達到83%,並且大部分患者在隨訪截止時仍繼續回應(中位隨訪時間為5.6個月)。安全性方面,羅氏表示三藥聯用無意外不良事件發生。

此外,羅氏還進行了一項Tecentriq+Cotellic的Ib期臨床試驗,這項臨床試驗共招募了20名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50%為BRAF野生型,而40%攜帶BRAF突變),治療後中位無進展生存期達到了12個月(BRAF野生型患者為15.7個月,而BRAF突變患者為11.9個月)。

安全性方面,59%的患者發生3-4級治療相關不良反應,無5級不良事件發生。

羅氏全球產品研發部CMO Sandra Horning表示,這兩項Ib期積極臨床試驗資料表明Tecentriq聯合BRAF抑制劑和MEK抑制劑將顯著提升患者預後,將會為今後的研發起到非常重要的提示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