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07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健康中心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最近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發表研究論文稱,他們主持的一項研究表明,對乳腺癌病人進行催乳素受體篩查有助於改善部分病人的預後,或可幫助病人避免接受不必要的和侵入性治療。在對580名三陰性乳腺癌病人的資料進行分析之後,研究人員發現表達催乳素受體的病人生存時間更長,催乳素能夠降低癌細胞的侵襲行為。

催乳素有望成為治療三陰性乳腺癌藥物

三陰性乳腺癌是一類雌激素受體,黃體酮受體和HER2都呈陰性的乳腺腫瘤。“三陰性乳腺癌是惡性程度最高的乳腺癌症,非常難以治療,”領導該研究的Dr. Ali說,“雖然最近幾十年以來乳腺癌病人的預後和治療選擇整體得到提高,但是對於患有三陰性乳腺癌的病人來說並非如此,她們可以選擇的靶向治療策略仍然有限,病人的預後也非常不好。”

出現這一情況的原因之一就是三陰性乳腺癌比較多樣化,並非所有病人體內的癌細胞都變現出相同的行為,其中還存在一些未知情況研究人員還未完全瞭解。Dr.Ali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已經發現瞭解鎖其中隱藏秘密的關鍵。

他們發現如果腫瘤表達催產素受體,則乳腺癌的惡性程度相對較低,病人的預後情況也會更好。更進一步,他們在臨床前模型中發現如果沒有表達催乳素受體,腫瘤細胞不僅侵襲性更強,同時相比於表達催乳素受體的腫瘤細胞來說,其增殖能力和轉移擴散能力也更強。

Dr.Ali表示,該項研究表明,對催乳素受體進行篩選,能夠提示哪些病人能夠從催乳素單獨治療或與化療的聯合治療中獲益。研究人員認為該項研究將推動乳腺癌新治療方法的開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