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05

製藥公司羅氏(Roche)研發PD-L1抑制劑Tecentriq(atezolizumab),最近獲美國FDA批准用於接受含鉑化療治療期間或治療後病情進展、以及接受靶向療法(若腫瘤中存在EGFR或ALK基因異常)治療失敗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這標誌著Tecentriq成為美國FDA批准治療轉移性NSCLC的首個也是唯一一個PD-L1抑制劑。

PD-L1抑制劑Tecentriq獲批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

此前,美國FDA已授予Tecentriq治療PD-L1(程式性死亡配體1)陽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突破性藥物資格(BTD)並授予優先審查資格。

Tecentriq的獲批,是基於III期OAK研究和II期POPLAR研究的資料。來自OAK研究的資料顯示,與多西他賽化療相比,Tecentriq使總生存期顯著延長了4.2個月(中位OS:13.8個月 vs 9.6個月,HR=0.74,95%CI:0.63-0.87;p=0.0004)。來自POPLAR研究的資料顯示,與多西他賽化療組相比,Tecentriq治療組總生存期顯著延長了2.9個月(中位OS:12.6個月 vs 9.7個月)、中位緩解持續時間顯著延長(中位DOR:18.6個月 vs 7.2個月)。值得一提的是,Tecentriq的總生存期受益獨立於PD-L1表達狀態。

肺癌治療方面,Tecentriq的臨床開發專案包含的臨床研究超過15個,其中7個III期研究正在調查Tecentriq單藥或聯合其他藥物用於初治(一線治療)肺癌。

atezolizumab是一種實驗性全人源化單克隆抗體,旨在靶向腫瘤細胞和腫瘤浸潤免疫細胞表面表達的PD-L1蛋白,阻止其與T細胞表面的PD-1和B7.1受體結合。通過抑制PD-L1,atezolizumab能夠使T細胞啟動。

目前,羅氏正在積極推進一個龐大的臨床開發專案,調查Tecentriq治療特定類型肺癌、腎癌、乳腺癌和膀胱癌的潛力。同時,羅氏也正在努力推進Tecentriq與其他藥物的組合療法,以挖掘該藥的最大臨床潛力。

2016年5月,美國FDA加速批准Tecentriq用於治療最常見類型的膀胱癌——尿路上皮膀胱癌,該藥也由此成為FDA批准的首個PD-L1抑制劑;同時,尿路上皮膀胱癌也是Tecentriq在監管方面收穫的首個批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