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03

製藥公司默沙東研發的PD-1抑制劑KEYTRUDA,最近獲美國FDA批准用於治療PD-L1高表達(>50%)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這是目前唯一獲批用於一線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PD-1抑制劑。

KEYTRUDA獲美國FDA批准一線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KEYTRUDA是一款人源化的PD-1抗體,能阻斷T細胞表面PD-1受體與其配體的結合,起到啟動T細胞,讓其對腫瘤展開攻擊的作用。2016年9月,它獲得了由FDA頒發的第6項突破性療法認定,用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並獲得了優先審評資格。

此次KEYTRUDA獲批,是基於KEYNOTE-024的優秀臨床試驗資料。在這項隨機、公開標注的Ⅲ期臨床試驗中,研究人員檢驗了KEYTRUDA作為單一療法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初治患者的療效,這些患者的PD-L1表達量都超過了50%。與標準的含鉑化療相比,使用KEYTRUDA的患者其無進展生存期(HR, 0.50 [95% CI, 0.37, 0.68]; p<0.001)與總體生存率(HR, 0.60 [95% CI, 0.41, 0.89]; p=0.005)都得到了顯著的改善,分別抵達了主要與次要臨床終點。因此,這項試驗也在2016年6月提前終止,讓化療組的患者能夠第一時間接受KEYTRUDA的治療。

耶魯大學癌症中心的Roy Herbst教授指出:“在新適應症下,KEYTRUDA現在能取代化療,作為一線療法治療那些高表達PD-L1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這些資料再次表明在非小細胞肺癌中檢測PD-L1表達量的重要性。這能找到那些最有可能從KEYTRUDA治療中受益的患者。”

默沙東研究實驗室的總裁Roger Perlmutter博士表示:“在腫瘤表達高水準PD-L1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身上,KEYTRUDA與常規化療相比能夠提高生存率。KEYTRUDA獲批用於一線治療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有望徹底改變這些患者的治療情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