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02

製藥公司(Pfizer)最近公佈了索坦(舒尼替尼)的S-TRAC Ⅲ 期臨床試驗資料。該試驗是索坦輔助治療腎癌試驗,其結果顯示,在腎細胞癌(RCC)根治性手術後處於高復發風險的患者中,索坦相較於安慰劑可使患者的無病生存期(DFS)延長一年。

索坦可延長腎癌患者術後無病生存期一年

首席研究員Alain Ravaud博士表示:“S-TRAC的結果讓我們深受鼓舞,因為這是首次在臨床試驗中顯示出輔助治療可延長腎細胞癌患者的無病生存期。由於目前情況下尚無有效的療法可用,因此,這些資料無疑給腎細胞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經獨立中心審查評估的S-TRAC試驗結果顯示,在經過一年治療後,經索坦治療的受試者至術後復發的中位時間為6.8年,而安慰劑組為5.6年,總體風險減低了24%。在進行分析時,總生存期(OS)資料尚未成熟。

輝瑞全球產品開發腫瘤事業部首席開發官Mace Rothenberg博士表示:“過去10年中,輝瑞一直引領腎癌新治療的研發,而索坦是全球成千上萬晚期腎細胞癌患者最廣泛使用的一線療法。S-TRAC的結果表明,索坦可降低腎癌完全手術切除術後復發高風險患者的復發風險,進一步擴大患者獲益。”

試驗中觀察到的不良事件與索坦的已知安全性一致。最常見的不良反應(>20%)為疲乏、衰弱和發熱。索坦3級及以上不良事件的發生率(62.1%)高於安慰劑(21.1%)。未發生因治療毒性而死亡的病例。

索坦是一種口服抗癌藥物,於2006年在美國首次獲批用於治療晚期腎細胞癌。目前,已在119個國家獲批。全世界範圍內根據索坦的獲批適應症晚期腎細胞癌、對伊馬替尼耐藥或不耐受的胃腸道間質瘤(GIST)和晚期胰腺神經內分泌瘤(pNET)接受治療的確診患者已超過25萬例。索坦尚未獲批用於輔助治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