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9-18

一、絕對禁忌癥

1、心臟起博器者

2、人工瓣膜置換術後患者

3、體內有鐵磁性血管夾者

4、眼球內有金屬異物者

5、高燒患者


二、相對禁忌癥

1、掃描野內或附近含有鐵磁性物品:

(1)有金屬假牙者不能做鼻咽、口腔檢查;

(2)體內有金屬藥泵者忌行相應部位檢查;

(3)有宮內節育器者不能做盆腔檢查;

2、幽閉恐懼癥病人;

3、不能平臥30分鐘以上、神誌不清、嚴重缺氧、煩躁不安需要搶救的病人。


三、不可帶磁體(MR掃描室)的物品

1、一切鐵磁性物品:如鋼筆、鐵釘、平臺車、發夾、鑰匙、文胸、皮帶等;

2、電子器械:如銀行磁卡、手機、手表、電子監護儀、搶救設備。


四、檢查者的合作

1、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消除緊張、 恐懼心理。

2、檢查所需時間:根據不同的檢查部位、 所需的時間亦有長短故難以準確估計等待的時間。每個部位掃描時間最短30分鐘,最長3個小時不等,預約所需求的時間,只是報到時間,而不是確切的掃描時間。如遇等待時間較長而給患者帶來不便,請予諒解。

3、根據不同檢查部位,取平臥,身體各部位保持不動狀態;醫生、 技術人員會根據不同掃描序列,通過對講機要求您註意與配合的事項。

4、檢查時間超過40分鐘以上者(如腹、 胸 、腰椎 、四肢等)檢查前20分鐘,請排空小便;盆腔檢查者,宜保留適當尿液,以充盈膀胱利於診斷。

5、MR增強:如有懷疑占位性病變,一般采用增強檢查(即註射MR造影劑)以使病變顯示得更清晰 診斷更明確。

6、 檢查的病人請提前30分鐘,進入候診檢查大廳,做好掃描前的準備,如更換衣服,鞋,戴帽,稱體重,靜脈註射等;能自己行走,語言交通方便的病人,家屬陪至候診大廳等候即可,以保持檢查候診大廳內的空氣清晰、安靜、保潔、安全。

7、檢查病人要更換衣服,為安全、防盜起見,請把貴重物品、現金等交家人保管,以免丟失。檢查完畢,休息片刻,身體無不適,拔針並按壓針口5—10分鐘,確定無出血後方可更衣離開。


五、MR檢查註意事項:

MR預約報到時間不等於檢查時間,因為:

1、 患者檢查前需作一定的準備。

2、 MR成像速度較慢,耗時較長。

3、 因患者檢查部位不同,病變情況不同,成像序列選擇亦不同,用時差別較大,(全程約0.5-3小時不等),檢查前難以估計。所以患者做好準備後,請耐心等候,如遇等候時間較長,請給予諒解並主動配合工作人員的工作。

4、為使診斷更準確 詳細如外院做過CT、 ECT 、 MR 、X線檢查的,請將外片一同帶來交給技術員,以備參考、對比。


六、MR造影劑副作用及處理

(1)此藥粘性大,滲透壓高,極個別病人註射後可能會出現輕度惡心、 嘔吐、 胸悶、 頭暈等。一般是一過性反應,藥物過後會很快恢復正常。

(2)造影劑外滲:因為造影劑的高滲性,個別年老體弱的病人,或化療後的病人因血管出現硬化。 彈性下降,脆性增大,易產生造影劑外滲;另外,因診斷需要,要求註射速度快(2-3ml/秒),更易加重造影劑外滲,所以在註射過程中,如出現註射部位疼痛,請及時告訴醫護技術人員,以便及時處理。

(3) 造影劑外滲的處理:告知醫護進行處理,造影劑靜脈外滲禁理療、熱水敷、 擦油等、應用75%或95%酒精濕敷,並加強患肢的活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