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9-16

一、肝臟CT檢查

1、檢查當天無需禁食(膽囊檢查除外),但不宜過飽。

2、提前30分鐘一次喝完含1%造影劑的稀釋液500ml(亦可分次飲)。

3、喝完後排清小便,取出腹部的金屬物品,如皮帶 硬幣等,進行CT掃描前準備。

4、鋇餐檢查後必須待鋇劑排清(約七天左右)才能做。


二、膽囊CT檢查

1、 提前12小時禁食(不包括開水)。

2、 必須在早上空腹的情況下進行檢查。

3、 檢查前30分鐘一次喝完1%造影劑的稀釋液500ml。

4、 取出腹部的金屬物品,進行CT掃描前準備。

5、 鋇餐檢查後必須待鋇劑排清(約七天左右)才能做CT檢查。

6、 待核素掃描24小時後方可行CT檢查。


三、盆腔CT檢查

1、 掃描當天無需禁食,但不宜過飽,宜進食半流質食物,如粥、面條等。

2、 檢查前兩天晚上9時,將一半藥水加入500ml溫開水中搖勻(1%造影劑的稀釋液)服用,檢查前一天晚上9時,將另一半藥水加入500ml溫開水中搖勻(1%造影劑的稀釋液)服用。

3、 報到後繼續飲1%造影劑的稀釋液。

4、 掃描前請憋尿,待有尿意時請告知護士,進行檢查前準備。

5、 鋇餐檢查後必須待鋇劑排清(約七天左右)才能做CT檢查。

6、 行核素掃描24小時後方可行CT檢查。


四、顱腦 鼻咽 頸部CT檢查

1、 檢查當天無需禁食(但檢查前不宜進食過飽)。

2、 除去發夾、 耳環 、項鏈等金屬物品進行掃描前準備。

3、 無需增強的病人,請靜候,等待技術人員叫名檢查。

4、 行核素掃描24小時後方可行CT檢查。


五、胸部 食道 椎體CT檢查

1、 檢查當天無需禁食(但檢查前不宜進食過飽)。

2、 請攜帶胸片或外院CT片作定位 、對比用。

3、 除去胸部的金屬物品,進行檢查前準備。

4、 行核素掃描24小時後方可行CT檢查。


六、腹部CT檢查

1、檢查當天無需禁食,宜食易消化的食物,但不宜過飽。

2、提前1小時分3次飲完含1%造影劑的藥水500ml,每次相隔15分鐘。待喝最後一次藥水時,上廁所排空膀胱後請告知護士,進行造影劑靜脈試針,

3、除去身上攜帶金屬物品,如皮帶 硬幣等, 進行CT掃描前準備。

4、鋇餐檢查後必須待鋇劑排清(約七天左右)才能做CT檢查。

5、行核素掃描24小時後方可行CT檢查。


七、CT檢查的自我護理

一、做CT檢查要有良好的精神及心理準備,請勿過於緊張,配合醫、護、技術人員做好檢查前各項準備。

二、各項檢查服用藥物的劑量及方法不同,由本科室預約臺發出的藥物,如不明白服用方法,請向工作人員詢問清楚後再服用。

三、需做增強掃描的病人,試針後請坐好,平放註射部位,不要隨意走動,以防造影劑引起過敏反應時影響醫護人員的處理,嚴重過敏反應若延誤搶救時機,可危及生命。

四、檢查後註射針頭需保留15分鐘後才能拔出,拔針後請按壓穿刺點5—10分鐘,以免針口滲血,導致局部腫脹。

五、檢查後多喝開水並增加營養和進食易消化的食物。

六、註射部位如自行腫脹是由於註射時血管通透性增高、造影劑外滲引起靜脈滲出腫脹所致 發生這種情況請及時告訴醫護人員進行處理,千萬不要自行采取熱敷、 理療 、擦藥油等刺激皮膚的方法。因為此類腫脹是由於造影劑的高滲性及化學反應,以及個體差異而引起的遲緩型過敏反應(一般6—10小時後出現)的局部腫脹,有的病人甚至出現皮下組織的紅腫熱痛,這種情況雖然不常出現,但一旦發生請及時回CT室由醫護人員處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