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8-06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14個基因可以預測患者對腫瘤治療的反應,尤其是對化療和放療的反應。相關研究成果最近發表在《自然通訊》上。這些生物標誌物的發現可以幫助臨床醫生為患者量身定製治療方案,也可以幫助患者避免接受可能導致不良反應的治療方法。


目前,醫生依靠癌癥的分期和分級來判斷治療方案是否合適。然而,沒有可靠的方法來預測患者在癌癥發展的早期對治療的反應。


在這項研究中,染色體不穩定性給研究者帶來了新的啟發。染色體不穩定性(CIN)是癌癥的標誌,它與腫瘤的異質性和其他惡性特性有關。著絲粒和著絲粒功能異常通過染色體錯位導致染色體不穩定,從而形成非整倍體、重排和微核。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個著絲粒和著絲粒基因表達評分(CES)來量化癌癥組織中著絲粒和著絲粒基因的過度表達。CES的高分與基因組不穩定性的增加和不良腫瘤的特征有關,也反映了乳腺癌和肺癌的預後不良。這也意味著高水平的基因組不穩定性使得癌細胞對額外的遺傳毒性更加敏感。


因此,研究人員認為CES可以預測患者對化療和放療的反應,並再次揭示著絲粒和著絲粒的錯誤調控在癌癥的發生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腫瘤組織中染色體極不穩定的患者可能不適合某些基因治療。


加州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從公共數據庫的臨床腫瘤樣本中篩選出31個基因。這些基因的過度表達與染色體不穩定有關。雖然這些基因與患者生存率低有關,但也與患者對化療和放療的積極反應有關。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基因在患者體內的低表達水平可能表明這些療法無效。



image.png


上圖的31個基因中,有15個基因在9個癌癥數據集上有50%以上的表達錯誤,包括乳腺癌、宮頸癌、頭頸癌、結直腸癌、胃癌、腦中樞神經系統腫瘤、肝癌、肺癌和胰腺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