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12-31

  1.鎮痛藥物治療原則包括口服或其他非創傷性給藥途徑、按時給藥、按“三階梯給藥、藥物劑量個體化及注意用藥細節等內容。

  (1)口服或其他非創傷性給藥途徑80%是口服止痛藥,也可用皮膚貼劑。

  (2)按時給藥即有規律、按時、持續使用止痛藥,保證患者持續緩解疼痛。

  (3)按“三階梯”給藥包括兩層含義,一是根據疼痛程度選擇止痛藥物,二是根據疼痛的病因、機制選擇輔助鎮靜劑。根據患者疼痛的輕、中、重程度,分別選用第一、第二、第三階梯止痛藥物。

  (4)藥物劑量個體化患者對強阿片類鎮痛藥劑量有很大的個體差異,應根據患者實際情況,選擇使用恰當劑量,以使疼痛消失為目的。不應對藥量限制過嚴,以免藥量不足,止痛效果差。劑量個體化也可減少盲目用藥,減少副作用。

  (5)注意用藥細節

  ①注意止痛藥自身副作用,如便秘、惡心、嘔吐、尿湍留等,會給患者帶來新的痛苦和不適,應注意處理和使用輔助藥物以減少副作用。

  ②適當使用輔助用藥,以減少止痛藥劑量。輔用抗驚厥藥如卡馬西平、丙戊酸鈉,提高對某些神經痛的效果。輔用抗抑郁藥如阿米替林、丙咪嗦,對神經痛有效,并具有很強的鎮靜作用。輔用抗焦慮藥如苯二氮卓類肌肉松弛劑,對肌肉痙攣疼痛有效,吩嚷嗦類還有鎮靜止吐的作用。輔用皮質類固醇藥物,對風濕性疼痛、炎性疼痛有作用,對脊髓壓迫痛、骨痛也有治療作用。配合使用雙騰酸鹽類藥物,對骨轉移疼痛有治療作用。

  采取多種措施迅速控制疼痛,實現WHO提出的“使癌癥患者不疼痛”的目標。癌痛治療的方法很多,既要強調緩解疼痛的對癥治療,更要重視有效的抗腫瘤治療,大部分癌痛可通過治療腫瘤得到控制而緩解。放療、化療以及外科治療是控制腫瘤的常用方法。

  癌痛屬中醫“痛證”范疇,古代文獻中就有有關癌痛的記載,如《內經》曰:“大骨枯稿,大肉陷下,胸中氣滿,喘息不便,內痛引肩項。”再如《證治要訣》云:“痞積在胃院,大如覆杯,痞塞不通,背痛心痛。”

  1.病因病機癌性疼痛可分為失榮則痛和不通則痛兩大類。

  (1)失榮則痛《內經》曰:“脈泣則血虛,血虛則痛。”腫瘤日久,邪氣客居日深,正氣受損,氣血虛弱,無以營養經絡、臟腑而致疼痛,即屬于失榮則痛。

  (2)不通則痛《內經》曰:“寒氣…客于脈中,則氣不通,故卒然而痛。”寒、熱、風、濕、氣滯、血瘀、痰積等諸多病邪,均可引起藏痕積聚,導致臟腑氣機不暢,經脈運行痹阻而致疼痛,即為不通則痛。

  2.論治要點辨證治療應首先分清虛實,即辨清失榮與不通,再辨寒熱等病邪屬性、臟腑部位、伴有癥狀,按標本緩急施治。急性和重度疼痛應結合運用西醫鎮痛藥物,以迅速控制疼痛,減輕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質量。

  (1)扶正止痛扶正止痛主要是針對失榮則痛,應區分氣虛疼痛、血虛疼痛、陽虛疼痛、陰虛疼痛等不同證型。分別采用益氣、養血、溫陽、滋陰止痛等法。

  (2)祛邪止痛祛邪止痛主要是針對不通則痛,應區分氣滯疼痛、血瘀疼痛、痰濕疼痛、熱邪疼痛等不同證型。分別采用行氣、活血、化痰、清熱止痛等法。

  癌痛治療的目的是緩解疼痛,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無痛睡眠是患者止痛的最低要求,理想的止痛效果還應該包括讓患者做到無痛休息和無痛活動。鎮痛藥物療法是控制癌痛的主要方法,強調正確、規范地使用止痛藥物,可以使95%以上的患者疼痛得到緩解。其他還有神經阻滯治療、心理治療、椎管內注藥、針灸及中藥治療等。

微信图片_20191231172355.jp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