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12-30

  胃癌( Gastric Carcinoma),是全球第五大癌癥類型,也是第三大癌癥死因。據統計,2018年約有103萬人發病,造成78.3萬人死亡。

  我國為胃癌高發區,目前胃癌患者約占全世界一半。由于多數早期胃癌只會出現腹部不適等非特異性癥狀,容易造成忽略,多數患者有明顯癥狀時已是進展期胃癌,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期,導致病死率較高。而早期胃癌預后相對較好,早發現、早治療對提高胃癌診治的療效并降低死亡率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了解早期胃癌

  早期胃癌是指癌組織限于胃黏膜層及黏膜下層,不論其范圍大小和有否淋巴結轉移。早期胃癌患者手術(或內鏡下切除)后5年生存率可達90%~95%,胃癌發病的高危年齡是40歲以上,男性發病率要高于女性。

  國內文獻報道,早期胃癌主要分布在胃竇、胃角和胃體小彎側,尤以胃竇小彎側居多。胃癌轉移的途徑主要為以下3種:直接播散、淋巴結轉移和血行轉移。

  胃癌的演變過程

  現代研究表明,胃癌并不是從正常胃粘膜直接形成的,而是要經過一系列的病理演變才能引起,其中就包括胃癌前病變。

  什么是胃癌前病變?

  萎縮性胃炎、胃潰瘍、殘胃、胃息肉、惡性貧血等是癌前狀態

  在所有類型的胃癌當中,腸型胃癌約占到90%;而它的發生模式叫做Correa模式。

  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胃癌發展四部曲:

  慢性淺表性(非萎縮)胃炎——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異型增生——胃癌。

  如何發現早期胃癌?出現哪些征兆需要警惕呢?

  早期胃癌癥狀

  早期胃癌無明顯癥狀,當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可出現下列癥狀:

  上腹部疼痛:胃癌早期的癥狀主要就是腹痛,而胃癌早期會腹痛主要是因為在出現胃癌后,腫瘤的體積會不斷增大,壓迫神經組織到一定程度后患者就會有疼痛的感覺。

  腹脹不適:一般來講,在出現胃癌后身體會出現一些比較明顯的不良癥狀,如腹脹,而在使用藥物后還是不能夠得到改善就要警惕,這有可能是胃癌發生,因為胃部受到惡性腫瘤的影響會導致正常功能出現問題,會讓患者的消化系統跟著發生問題,這樣食物在進入身體后就不能夠被很好的消化,也就會出現腹脹。

  經常感覺到惡心、噯氣、嘔吐:在胃癌出現的時候,惡心嘔吐也是較常見的胃癌的早期癥狀之一,患者會在短時間內經常感覺到惡心反胃,并且在病情發展的過程中,胃部功能會持續下降,消化食物的能力也會降低,這個時候就會因為消化系統變差而出現惡心反胃的現象。

  貧血?:因為胃癌局部的癌灶由于生長迅速,血供不足,造成局部癌組織缺血壞死、脫落,其供應血管也會相應破裂出血,從而導致胃出血,有些人就會有嘔血的癥狀,這是導致貧血的主要原因。

  嘔血、黑便:等到癌腫形成潰瘍,病人有嘔血和黑便。三分之一的胃癌病人常常發生少量的出血情形,多表現為大便隱血陽性,部分可出現間斷性黑便,也有大量嘔血的狀況。

  一般來說,胃癌發生后患者的糞便顏色也會發生改變,患者在排便的時候會發現自己的糞便成黑色或者是糞便中帶有血液,這些都有可能是胃癌出現的一些癥狀。

  食欲減退、消瘦等報警癥狀:胃癌病人對癌腫毒素的吸收,會使其日益出現消瘦、貧血、乏力、營養不良等表現,且往往呈進行性加重狀態,直至最后表現為惡液質。

  萎縮性胃炎如何預防胃癌的發生?

  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和飲食結構,尤其是避免腌漬食物和霉變食物攝入,減少亞硝酸鹽的攝入;

  ◆ 積極防控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 定期體檢,發現癌前病變并及時處理;

  ◆ 戒煙戒酒,不暴飲暴食和進食過燙的食物。

  ◆患上了慢性萎縮性胃炎也不要過分恐懼,在醫生指導下及時治療。目前采用中醫治療也是臨床上主要的治療手段之一,香港特區腫瘤中心針對胃癌前病變推出了具有健脾理氣、清熱解毒、活血化瘀作用的精準中醫驗方“金樟潛龍膏”,在臨床上應用獲得了很好的療效。

以上資訊內容由香港特區腫瘤中心小編整理,了解更多資訊可聯系客服人員,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