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26

大多數發現的基因突變目前並沒有與之對應的靶向療法,如今美國科學家在這個問題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日前,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莫爾斯癌症中心(UCSD Moores Cancer Center)的研究人員找到了172種基因突變與藥物的組合,這些藥物能夠殺死攜帶對應基因突變的腫瘤細胞,但是對於不攜帶基因突變的健康細胞無害。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近期出版的期刊Molecular Cell上,這將成為未來癌症精准醫療的基礎。

癌症精准醫療重大突破:發現172種基因突變與藥物組合

大多數腫瘤中攜帶的基因突變行使的功能可以分為兩類:一類促進細胞生長,另一類防止細胞死亡。促進細胞生長的基因突變是很多療法的靶標,因為抑制了這些基因突變的功能就抑制了腫瘤細胞的生長。然而,靶向那些防止細胞死亡的基因突變就困難很多,因為這需要讓失活的腫瘤抑制基因恢復原來的功能。

因此,研究人員採取的方法是尋找與腫瘤抑制基因相互作用的另一個基因,當這兩個基因同時失活時會有選擇地殺死腫瘤細胞。這就是常說的合成致死(Synthetic Lethality) 現象。研究人員首先通過在酵母系統中的篩選找出21種藥物,這些藥物抑制的基因與酵母菌中對應的腫瘤抑制基因之間的相互作用會導致合成致死。然後,研究人員在人類腫瘤細胞中檢測這21種藥物與112種不同的腫瘤抑制基因突變之間的相互作用。最終,研究人員發現了172種藥物與基因突變的組合,這些組合在酵母菌系統和人類腫瘤細胞系統中都能夠達到合成致死的效果。

在這些基因突變與藥物的組合中,其中158種組合以前從來沒有被發現過。例如,Irinotecan是一種被美國FDA批准用於治療結腸癌的藥物。然而這項研究發現,它可能可以用來治療任何攜帶抑制RAD17功能的基因突變的腫瘤。UCSD的研究團隊希望,其它同行們能夠在其它癌症模型中進一步測試這172種組合,因為單個實驗室是無法完成對所有組合的測試和研究的。

「我們為其它科學家和腫瘤學家們建立了一個很重要的轉化型研究資源,」文章的聯合第一作者、UCSD莫爾斯癌症中心的博士後John Paul Shen博士說,「那些能夠殺死腫瘤細胞的藥物與基因突變組合中很多種藥物已經被FDA批准。這意味著,它們可以更迅速地進入臨床試驗。如果這些組合能夠在後來的測試中被驗證,腫瘤學家們將來會有很多癌症精准療法的選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