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4-26

對於腫瘤患者而言,及早的發現是預後是否良好的重要指標,早期腫瘤通過手術直接切除病灶,是最簡單直接的治療手段,但癌症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復發,即使曾經通過手術痊癒的患者也有復發的風險。

術前使用PD-1可使45%的患者腫瘤退縮

現今多數抗癌新藥的研發,都是從末線治療開始探索,基本都用於沒有任何診療標準可以使用的患者,以此規避由於試驗藥物導致的副作用而使患者去世的意外情況。從國內的情況來看,在國內開展臨床試驗的,絕大多數要麼是已經在國外上市的很成熟的藥物,要麼是國外上市老藥的仿製藥,或者是國外已有類似藥物上市、靶點或者機制類似的同類藥,雖然有經驗教訓可以參考,但是往往也會比最新的藥物落後三到五年。

一個新藥,如果末線治療成功,會逐步“前移”, 晚期未接受過任何治療的患者使用,與標準治療方法比較療效如何?甚至剛確診的患者,新藥能否使腫瘤縮小,讓手術更順利,生存期更久?我們所熟悉的抗癌明星藥物PD-1抑制劑從2014年上市起,針對的多數是晚期復發轉移甚至是無藥可用的腫瘤患者,而最近的一些臨床資料說明,早期轉移患者(比如肺癌)也能受益於PD-1抗體藥物,可一線直接使用,生存期顯著延長。

Nivolumab(納武單抗,OPDIVO)

近日,權威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報導了一項PD-1抗體O藥用於早中期非小細胞肺癌手術前的新輔助治療的小規模臨床試驗。試驗納入了21位1-3A期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在手術前4周使用Opdivo治療,3mg/kg,2週一次。21位患者中,20位患者按照原來的計畫進行了手術,其中一位患者由於出現了肺炎,提前進行了手術。總的來說,術前使用PD-1抗體並不影響正常的手術進程。

在20位按照計畫進行手術的患者中,醫生對比了用藥前和手術後的病理結果,發現Opdivo治療之後,9位元患者的腫瘤組織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死亡,甚至有些患者在用藥之後整個腫瘤組織都壞死了。這也就是說:Opdivo治療讓部分患者的腫瘤細胞完全壞死,手術只是切下來了一塊壞死的腫瘤組織。有兩位患者,接受完O藥治療後,影像學上提示腫塊變大,但是切下來發現裡面絕大部分都是免疫細胞,癌細胞已經基本被消滅。經過深入研究,腫瘤基因突變負荷TMB高的患者,更容易有效。

經過隨訪,20位接受了根治性手術治療的患者,20位接受了根治性手術,1年無疾病復發率為80%,18個月無疾病復發率為73%。1位患者術後由於發生車禍、腦外傷而去世;1位患者術後2個月出現單發的腦轉移,接受了局部放療後,已經無病生存16個月,複查一切正常;1位患者術後出現了縱膈淋巴結復發,接受了同步放化療,腫瘤緩解,療效維持已經超過1年多;最後還有1位患者,術後1年出現了復發,復發轉移後4個月,因為疾病去世——20位患者,1年半的無疾病復發率高達73%,總生存率高達95%。

目前,PD-1抗體在腫瘤防復發和輔助手術方面的探索還不多,主要集中在惡性黑色素瘤和非小細胞肺癌方面,我們期待更多其他腫瘤方面的資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