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4-24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年會(AACR)作為世界腫瘤學領域的大型會議之一,總能出現最新的臨床試驗結果。近日,大會在美國芝加哥召開,全世界眾多腫瘤醫生和製藥公司的專家們共襄學術盛舉,一匹黑馬脫穎而出,它甚至沒有正式的名字——BLU-667,RET融合突變的靶向藥。

黑馬靶向藥BLU-667,RET融合突變腫瘤控制率超過90%

RET基因融合突變,見於60%的甲狀腺髓樣癌、10%左右的甲狀腺乳頭狀癌以及2%左右的非小細胞肺癌;此外,大約1%左右的食管癌、乳腺癌、惡性黑色素瘤、結直腸癌以及白血病患者,也攜帶RET基因融合突變。在此之前,只有卡博替尼、凡德替尼等幾個藥物,有一定的抗RET融合突變的左右,但療效並不完美。

但針對BLU-667的一期臨床試驗資料顯示:針對RET突變或者融合的腫瘤患者,BLU-667的有效率高達46%,控制率超過90%。

會議上公佈的臨床資料顯示,試驗納入了51名患者。包括:29名甲狀腺髓樣癌患者、19名肺癌患者、2名甲狀腺乳頭狀癌患者、1名副神經節瘤患者。這些患者都經過基因檢測,確定有RET基因融合或者RET基因突變。

總體的有效率為45%,其中肺癌患者的有效率為50%、甲狀腺髓樣癌的有效率為40%。40名可評價的患者中,1人腫瘤完全消失、17名患者腫瘤明顯縮小、20人腫瘤穩定,總的疾病控制率95%。

BLU-667副作用比較小,大部分副作用都很輕微,3-4級比較嚴重的副作用發生的比例只有16%,包括ALT升高、高血壓、疲勞、腹瀉、中性粒細胞減少和白細胞升高。

BLU-667目前沒有上市,只是在臨床階段,我們期待更進一步的臨床研究,為廣大患者帶來福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