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3-30

2018年2月,國家癌症中心發佈了最新一期的全國癌症統計資料。由於全國腫瘤登記中心的資料一般滯後3年,本次報告發佈資料為全國腫瘤登記中心收集匯總全國腫瘤登記處2014年登記資料。

報告資料來源和品質控制

截至2017年8月30日,全國腫瘤登記中心共收集到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49個登記處提交的2014年腫瘤登記資料,其中縣級以上城市160個,縣及縣級市289個。根據品質控制標準納入339個登記處,其中東部地區140個,中部地地區112個,西部地區87個。覆蓋人口共288243347人(包括男性146203891人,女性142039456人),占全國2014年年未人口數的21.07%,其中東部地區164062330人,中部地區81477272人,西部地區42703745人。

惡性腫瘤發病總體情況

據估計,2014年全國惡性腫瘤估計新發病例數380.4萬例(男性211.4萬例,女性169.0萬萬例),平均每分鐘有7個人被確診為癌症。

腫瘤發病率為278.07/10萬(男性為301.67/10萬,女性為253.29/10萬),中標率(中標率:人口標準化率按照2000年中國標準人口結構)為190.63/10萬,世標率(世標率:人口標準化率按照Segi's世界標準人口結構)為186.53/10萬。0-74歲累積發病率為21.58%。胂瘤死亡率為167.89/10萬,中標率為106.98/10萬,世標率為106.09/10萬。0-74歲累積死亡率為12.00%。

惡性腫瘤發病總體情況

惡性腫瘤的發病與死亡存在地區性差異

惡性腫瘤發病率由高到低依次為東部、中部、西部。調整人口結構後地區間發病率的差異縮小,但趨勢並未改變。各地區中男性發病率均高於女性。

惡性腫瘤死亡率由高到低依次為東部、中部、西部,調整人口結構後,中部地區死亡率高於東、西部地區。各地區腫瘤年齡別死亡率趨勢相似,主要惡性腫瘤死因大致相同,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結直腸癌在各地區均為主要惡性腫瘤死因。

主要惡性腫瘤發病情況

按發病例數排位,肺癌位居全國發病首位,每年發病約78.1萬,其後依次為胃癌、結直腸癌、肝癌和乳腺癌。肺癌和乳腺癌分別位居男女性發病的第1位。

主要惡性腫瘤發病情況

各地區腫瘤年齡別發病率、死亡率趨勢相似。肺、結直腸、胃、肝癌在東、中、西部地區均較常見,東、西部地區女性乳腺癌較常見,中部地區食管癌較常見。東、中、西部地區主要腫瘤死因均為肺癌、肝癌、胃癌、結直腸癌和食管癌。

全國分性別主要惡性腫瘤發病前十位

分年齡段發病率

各地區0-30歲組惡性腫瘤發病率均較低,30歲以上人群發病率快速增高,80歲組時達到高峰,之後有所下降。各地區20-50歲組女性發病率均略高於男性,50歲以上人群男性發病率顯著高於女性。30歲以上年齡組發病人數快速增高,60-64歲組的發病人數最多,其後發病人數有所下降。總體而言,各地區男性、女性年齡別發病率變化趨勢相似。

各年齡段惡性腫瘤發病前五位

肺癌

2012年全球惡性腫瘤發病與死亡調查顯示,肺癌是世界範圍內男性新發病例、死亡病例最高的腫瘤,發展中國家男性肺癌新發病例數遠超排在第2位的肝癌,但在發達國家中前列腺癌已超越肺癌成為新發病例最多的癌症。我國各地區男性肺癌發病率、死亡率均排名第一,中部地地區男性肺癌年齡標化發病率、死亡率最高,這可能與我國男性較高的吸煙率有關。肺癌在全世界女性中發病率排名第3、死亡率排名第2,發達國家女性肺癌新發病例數低於乳腺癌與結直腸癌,肺癌死亡病例數排名第1,發展中國家女性肺癌新發病例數低於乳腺癌與宮頸癌,肺癌死亡病例數低於乳腺癌。我國女性肺癌發病率排名第2,但在西部地區肺癌發病例數仍居第1位元,所有地區女性肺癌死亡率排名第1。發達國家女性肺癌發病率及死亡率較高,可能與近年來這些國家女性吸煙率的不斷上升有關。我國女性吸煙率較低,但女性肺癌發病率仍高於一些女性吸煙率較高的歐美國家,這可能與女性性二手煙暴露、室內油煙與燃料污染明、室外空氣污染有關。我國不吸煙女性二手煙暴露率高達71.6%,農村地區(74.2%)二手煙暴露率高於城市地區(70.5%)。另有研究顯示,我國北部、東部地區各省工作場所禁煙率最高,而中、西部地區公共場所吸煙情況較為普遍。同時,我國西部欠發達地區室內燃料使用情況更為普遍,這些可能是導致西部地區女性肺癌負擔較重的原因。

胃癌

胃癌新發病例在全世界男性、女性中分別排名第4、第5位,死亡病例在全世界男性、女性中分別排名第3、第5位元,東亞地區胃癌發病率最高。我國胃癌發病率、死亡率由高到低依次為中、東、西部地區。不良飲食結構、不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慢性幽門螺旋杄菌感染可能是胃癌高發的危險因素。我國遼東半島、山東半島、長江三角洲、太行山脈和甘肅等地是胃癌高發區巧。中部地區胃癌發病、死亡率較高,這與胃癌高發區的分佈有一定關係。

結直腸癌

結直腸癌新發病例在全世界男性、女性中分別排名第第3位及第2位,死亡病例在全世界男性、女性中分別排名第4位及第3位。發達國家中結直腸癌發病率明顯高於發展中國家,這與發達國家較高的肥胖率、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等因素有關。我國東部地區結直腸癌發病率、死亡率最高,這可能與東部發達地區人群生活方式明顯西化有關。西部地區發病率、死亡率與東部地區相似,而中部地區的發病率、死亡率則均較低,其原因需要更多相關研究進行深入探討。大規模人群篩查是降低結直腸癌發病率與死亡率的重要途徑。目前的篩查方法包括:創木脂化學法糞隱血試驗、免疫化學糞隱血試驗、糞便DNA檢測測、血清癌胚抗原檢測測、彎曲乙狀結腸鏡檢查、CT模擬內鏡、氣鋇雙重造影、結腸鏡檢査等。應根據各地區的結直腸癌疾病負擔、醫療療資源及個人危險因素選擇適當的篩查方式。

肝癌

肝癌疾病負擔男性重於女性,發展中國家重於發達國家。發達國家中男性肝癌發病排名第10位死亡排名第6位,女性發病排排名未進前10位、死亡排名第7位。發展中國家男性肝癌發病、死亡均排名第2位,女性發病排名第6位、死亡排名第5位。我國肝癌發病、死亡從高到低依次為西、中、東部地區。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黃麴黴素、飲酒、非酒精性脂肪肝肝、肥胖等因素是肝癌的危險因素。1992年全國肝炎病毒感染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乙肝流行率從高到低依次為東、中、西部地區列。2006年全國調查顯示,東、中部地區乙肝流行率大幅降低而西部地區仍保持在較高水準,這與西部各省乙肝疫苗接種率較低有關。西部欠發達地區應注重肝癌危險因素的防控工作,從而降低區域癌症負擔。

乳腺癌

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女性乳腺癌發病率均排名第1,女性乳腺癌死亡率在發達國家中排名第2,在發展中國家排名第15。我國東中部地區女性乳腺癌發病率排名第1,西部地區女性乳腺癌發病例數少於肺癌,但發病率仍排名第1。發病率由高到低依次為東、中、西部地區。我國各地區乳腺癌死亡率普遍低於肺癌、胃滬、肝癌、結直腸癌等常見惡性腫瘤。死亡率由高到低依次為東、中、西部地區。我國東部地區乳腺癌負擔較重,這與東部地區城鎮化進程較快有關。城市居民生活方式的不斷西化、肥胖率的普遍增高、生育率的相對降低都是導致城市地區乳腺癌發病率不斷增高的危險因素。

食管癌

中國是世界上食管癌發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包括河南、河北、山西等省部分地區的太行山脈一帶是我國傳統的食管癌高發區域,我國中部地區食管癌發病率、死亡率相對較高與食管癌高發區的分佈有一定關係。我國國高發地區90%以上的食管癌為鱗狀細胞癌,其發生與吸煙、營養元素缺乏慣、食燙食等因素有關。

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主要出現在女性人群中,發達國家女性甲狀腺癌發病排名第7位,發展中國家女性甲狀腺癌發病排名第9位。我國東部地區甲狀腺癌發病率遠高於中、西部地區,女性發病率遠高於男性。甲狀腺癌是30歲以下女性人群的最主要癌症類型。近年來,我國甲狀腺癌發病率明顯上升,但死亡率則相對穩定在較低水準,其他國家也發現了類似趨勢,這可能與甲狀腺癌的過度診斷有關。我國甲狀腺癌發病率存在地區差異,這可能是由於不同地區甲狀腺癌篩查率不同所導致的。

宮頸癌

發展中國家女性宮頸癌負擔遠高於發達國家。宮頸癌發病率在發達國家中未排入前10名,在發展中國家排名第2位,死亡率在發達國家中排名第9位,在發展中國家排名第3位。我國女性宮頸癌發病率從高到低依次為中、西、東部地區,西部地區死亡率略高於中部地區,東部地區最低,這與欠發達地區女性宮頸癌篩查普及度較低、HPV感染率較高有關。2017年,宮頸癌疫苗在我國內地正式獲批上市,這為我國宮頸癌防控提供了更多選擇。

總體而言,我國東、中、西部地區的癌譜略有不同。胃癌、肝癌、宮頸癌等與慢性感染有關的惡性腫瘤在中、西部欠發達地區的疾病負擔較重,而結直腸癌、乳腺癌、甲狀腺癌等與較高社會經濟水準、西化的生活方式有關的惡性腫瘤在東部發達地區的疾病負擔較重。疾病譜的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反應了我國醫療資源配置的地域差異,因此在欠發達地區及高危地區對重點腫瘤開展基於人群的早期篩查工作提高預後較好的腫瘤的臨床診治水準,加大力度推進醫療資源公平化,同時在發達地區進一步提高腫瘤監測和篩查覆蓋率可能是未來我國腫瘤防控工作的重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