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3-28

近日,國際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刊登了一項關鍵的臨床Ⅲ期試驗結果,針對不可切除或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BRAF突變晚期。這項名為COLUMBUS的試驗結果顯示:接受binimetinib和encorafenib組合療法的患者與接受vemurafenib單獨療法的患者相比,其無進展生存期(PFS)明顯延長。

轉移性黑色素瘤組合療法6月前有望獲批,PFS顯著延長

黑色素瘤是來源於黑色素細胞的一類惡性腫瘤,屬於嚴重危及生命的皮膚癌,常見於皮膚,亦見於黏膜、眼脈絡膜等部位。只有大約20%診斷為晚期的患者能夠存活超過5年,全世界每年大約有20萬例新增黑色素瘤病例,其中大約一半有BRAF突變,這也是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的關鍵靶點。

MEK和BRAF是一種信號通路中關鍵的蛋白激酶,這一通路控制了包括增殖、分化、存活和血管生成在內的幾個關鍵細胞活動。在許多癌症中,如黑色素瘤、結直腸癌和甲狀腺癌中都出現了異常的蛋白質啟動。Binimetinib和encorafenib分別是MEK和BRAF的小分子抑制劑,有望對這兩類蛋白進行抑制,從而控制疾病。

COLUMBUS試驗是一個隨機、開放標籤的Ⅲ期臨床試驗,旨在評估與vemurafenib或

encorafenib的單獨療法相比,binimetinib和encorafenib組合療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該試驗的研究物件是921名患有BRAF V600突變而導致不可切除或轉移性黑色素瘤的患者。

COLUMBUS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研究結果表明,每日一次450毫克encorafenib和每日兩次45毫克binimetinib,能夠顯著延長晚期BRAF突變型黑色素瘤患者的PFS。其PFS由使用vemurafenib的7.3個月增加到了14.9個月(HR 0.54,95%CI:0.41-0.71,P<0.001)。

第二部分的研究目的是為了評估binimetinib在組合療法裡的作用。結果顯示,每日一次300毫克encorafenib和每日兩次45毫克binimetinib治療的患者的中位PFS為12.9個月,而接受單劑encorafenib治療的患者為9.2個月(HR 0.77,95%CI:0.61-0.97,p=0.029)。

對於晚期BRAF突變型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接受encorafenib和binimetinib組合療法而取得的近15個月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有臨床意義,聯合治療有望成為新療法。美國FDA目前正在審查該申請,預計會在6月底前進行答覆。

我們期待可以儘快通過,為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帶來治療上的新選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