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3-26

近日,Seattle Genetics公司的抗體藥物偶聯物Adcetris(brentuximab vedotin)獲得FDA批准擴大適應症,可與化療共同使用,治療經治的III期或IV期經典霍奇金淋巴瘤患者。

Adcetris聯合化療治療晚期淋巴瘤獲FDA批准

霍奇金淋巴瘤(HL)是淋巴瘤的一種獨特類型,為青年人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病初發生於一組淋巴結,以頸部淋巴結和鎖骨上淋巴結常見,然後擴散到其他淋巴結,晚期可侵犯血管,累及脾、肝、骨髓和消化道等,只要干預夠早,患者往往能取得長期的緩解。

多項臨床試驗驗證了Adcetris治療經典霍奇金淋巴瘤的潛力。研究人員納入了1334名經治患者,他們之前平均接受了6次以28天為週期的療程。隨後,他們被分為兩組,一組接受Adcetris與化療(AVD),另一組則只接受化療(ABVD)。研究表明,相比只接受化療的患者,接受組合療法的患者,其疾病進展、死亡、或需要開始新治療的風險降低了23%。聯合G-CSF(一種促進骨髓白細胞生長的生長因數),Adcetris與化療的組合被FDA推薦用於III期或IV期經典霍奇金淋巴瘤的一線治療。針對這一適應症,Adcetris也曾獲突破性療法認定和優先審評資格。

Adcetris作為抗體藥物偶聯物,它由靶向CD30抗原的抗體brentuximab和抗有絲分裂藥物單甲基阿司他丁E(MMAE)相連而成。CD30蛋白是經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已知分子標誌物,而MMAE可有效通過抑制微管蛋白的聚合作用來阻礙細胞有絲分裂,它們之間通過專有的可被蛋白酶切割的交聯劑偶聯而組成。Adcetris在血液迴圈中可以穩定存在,當它被CD30+腫瘤細胞吞併內化後,便可釋放出MMAE,靶向性導致細胞死亡。

這是Adcetris斬獲的第五個FDA批准。它曾獲批治療復發的經典霍奇金淋巴瘤、幹細胞移植後有高風險復發或進展的經典霍奇金淋巴瘤、接受過其他療法但都不起效的全身性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以及其他療法不起效的原發性皮膚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

此次的批准代表了晚期霍奇金淋巴瘤40多年來的一個重要進展,也展現了FDA為患者帶來全新治療方案的決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