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3-23

2018年3月21日,基因泰克宣佈了其Ⅲ期臨床試驗的結果,證明Tecentriq (atezolizumab)與化療(卡鉑和ABRAXANE)組合用於一線治療晚期鱗狀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時,能降低疾病惡化或死亡風險,效果優於單獨化療。其試驗IMpower131抵達無進展生存期(PFS)的共同主要終點。

Tecentriq聯合化療效果出眾,有望成為肺癌一線療法

肺癌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已成為我國城市人口惡性腫瘤死亡原因的第1位。非小細胞肺癌約占所有肺癌的80%,約75%的患者發現時已處於中晚期,5年生存率很低。這些患者的預後情況不容樂觀,急需新的有效治療來緩解疾病,延長生命。

此次進行的IMpower131是一項Ⅲ期開放標籤、多中心的隨機研究,評估Tecentriq與卡鉑和白蛋白結合型紫杉醇(nab-紫衫醇)結合,或Tecentriq與卡鉑和紫杉醇結合與單獨化療(卡鉑和nab-紫杉醇)相比,治療IV期鱗狀NSCLC患者的療效和安全性,這些患者之前未接受過化療。該研究招募了1021名患者,按1:1:1的比例隨機接受:

1)Tecentriq加卡鉑和紫杉醇治療(A組);

2)Tecentriq加卡鉑和nab-紫杉醇治療(B組);

3)卡鉑和nab-紫杉醇治療(C組,對照組)。

研究的共同主要終點是:

1)由研究人員在意向治療(ITT)人群中通過RECIST v1.1確定的PFS(B組 vs. C組);

2)在ITT人群中確定的總生存期(OS)(B組 vs. C組)。

結果顯示,該研究抵達了其PFS的共同主要終點。並且Tecentriq與化療組合的安全性與已知單個藥物的安全性一致,沒有出現新的安全信號。

Tecentriq作為基因泰克的重磅免疫藥物,目前已在美國獲批治療尿路上皮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它是一款抗PD-L1單抗,可以與腫瘤細胞和腫瘤浸潤免疫細胞上的PD-L1結合,從而重新啟動T細胞,殺滅癌細胞。

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難以治療,在過去幾十年中鮮有新的治療方案出現,通過IMpower131,我們期待看到更成數的總體生存期資料。也希望該組合療法在後續研究中取得良好結果,為患者帶來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