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1-31

在全世界範圍內,肝細胞肝癌(HCC)是導致死亡的第二大癌症,每年約有74.5萬HCC患者死亡。而中國是肝癌大國,據估計2015年中國有新發肝癌病例46.6萬,有42.2萬患者因肝癌死亡。我國肝癌病人的中位年齡為40~50歲,男性比女性多見。在我國肝癌發病率居男性惡性腫瘤的第三位,死亡率居第二位,僅次於肺癌。近年呈上升趨勢,被稱為“癌中之王”。

肝癌治療方法總覽

根據肝癌的不同階段酌情進行個體化綜合治療,是提高療效的關鍵;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化療、放射治療和靶向免疫治療等方法。此外,中醫中藥治療肝癌也多有應用。

1.手術治療

手術是治療肝癌的首選,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手術方法有:根治性肝切除,肝移植術,非切除性手術治療等。

對不能切除的肝癌可根據具體情況,採用術中肝動脈結紮、肝動脈化療栓塞、射頻、冷凍、鐳射、微波等治療有一定的療效。

2.化學藥物治療

經剖腹探查發現癌腫不能切除,或作為腫瘤姑息切除的後續治療者,可採用肝動脈和(或)門靜脈置泵(皮下埋藏灌注裝置)作區域化療栓塞;對估計手術不能切除者,也可行介入治療,經股動脈作選擇性插管至肝動脈,注入栓塞劑(常用如碘化油)和抗癌藥行化療栓塞,部分患者可因此獲得手術切除的機會。

3.放射治療

由於肝臟位置較深,放射線對正常肝細胞損傷較大,因此肝癌患者通常不選擇放射治療。但對部分患者可以考慮放療:①一般情況好;②腫瘤較局限,但由於患者一般情況差不耐受手術,或侵犯重要結構;③門靜脈癌栓。或者對轉移灶進行緩解症狀的放療治療。

4.中醫中藥治療

採取辨證施治、攻補兼施的方法,常與其他療法配合應用。中醫可以全程參與癌症的治療。主張在放、化療的同時或手術的前後即配合中醫藥治療,這樣可以盡可能地提高放、化療的治療效果,而減輕其毒副作用;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

5.靶向免疫治療

肝癌的靶向治療是生物技術的一大進步。靶向藥物以癌細胞為靶點,直接抑制和殺死癌細胞。肝癌的靶向藥物常見的有索拉非尼、瑞戈非尼等。樂伐替尼也將有望成為晚期肝細胞癌一線用藥,免疫治療有PD-1抗體Opdivo。

1)Regorafenib (瑞戈非尼,STIVARGA)

【適應症】曾使用索拉菲尼治療過的肝細胞癌等。

【規格】40mg;片劑

【推薦用法用量】

(1) 推薦劑量:160mg口服,每天1次,第1-21天服用,每28天為一個療程。

(2) 每日相同時間服用,與低脂肪膳食(脂肪<30%)一起服用。

2)Lenvatinib(樂伐替尼,LENVIMA)

【適應症】肝細胞癌等。

【規格】4mg和10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肝細胞癌:每日一次口服12mg。 

3)Nivolumab(納武單抗,OPDIVO)

【適應症】經索拉非尼(Sorafenib)治療後進展的肝細胞癌等。

【規格】40mg/4ml,100mg/10ml;注射劑

【推薦用法用量】肝細胞癌:240mg每兩週一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