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2-22

2017年12月19日,FDA批准片劑卡博替尼Cabometyx(cabozantinib)一線治療晚期腎癌(RCC)患者,RCC屬於成人腎癌患者最常見的發病類型。早在2016年,FDA首次批准該藥用於治療既往接受過抗血管生成治療的晚期RCC患者。

卡博替尼獲FDA批准用於晚期腎癌一線治療

腎癌,又稱腎細胞癌,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由於腎臟位置隱蔽,所以早期腎癌缺乏典型的臨床表現,出現症狀才檢出的腎癌,往往已經處於晚期。對於局限性腎癌和局部進展性腎癌,外科根治性手術是首選方法,但對於轉移性腎癌化療並不敏感,免疫治療也效果有限,靶向治療已經成為轉移、復發以及因內科因素無法切除的腎癌的國際標準治療。

FDA對CABOMETYX授予的優先審評以及本次的批准決定是基於在未接受過治療的RCC患者中進行的2期隨機試驗CABOSUN資料。CABOSUN是一項隨機,開放標籤的II期試驗,納入157例晚期RCC患者,其中81%的患者為中風險,19%的病人為低風險患者。患者按照1:1隨機分配,卡博替尼60 mg,每日口服一次(n = 79)或舒尼替尼50 mg,每日口服一次,4周,然後2周休息 (n = 78)。cabozantinib組中,患者的中位年齡為63歲(年齡範圍40-82歲),患者的ECOG表現狀態為0(46%),1(42%)和2(13%)。 37%的患者有骨轉移,72%的患者接受過腎切除術。病灶中位直徑為7.2 cm,原發灶為肺(70%),淋巴結(57%)和骨(39%)。 32%的患者轉移部位中位數≥3。

經過30.8個月隨訪,cabozantinib組的中位總生存期OS為26.6個月,而舒尼替尼組OS為21.2個月,死亡風險降低20%。卡唑替尼組的ORR為20%,舒尼替尼組為9%。 對於疾病穩定的病人,cabozantinib疾病控制率為75%,舒尼替尼為47%。Cabozantinib組有80%的患者有目標病灶大小減少,而舒尼替尼組為50%。亞組分析包括風險,骨轉移和MET狀態,Cabozantinib均優於舒尼替尼。 在低風險患者中,疾病進展或死亡減少69%,在中風險的患者中,PFS的HR為0.52,卡博替尼也是優於舒尼替尼。

卡博替尼治療組3級或4級不良反應的發生率為68%,舒尼替尼組為65%。卡博替尼組最常見的3-4級不良反應(≥5%)有高血壓、腹瀉、低鈉血症、低磷血症、掌足紅腫(PPE),ALT升高、疲勞、食欲下降、口腔炎、疼痛、低血壓和暈厥。與接受舒尼替尼治療22%的患者相比,卡博替尼組有21%的患者因不良事件中止治療。

Cabometyx獲批對於晚期RCC患者是一次真正的勝利,今後將有一個新的一線治療選擇,該藥物對於以前未經治療的晚期腎細胞癌患者一線治療具有很大的臨床未滿足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