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2-20

靶向治療由於療效確切、針對性強,並且副作用小,是相關臨床和基礎的研究熱點,其中肺癌靶向治療尤其在臨床中受益。近些年肺癌在靶向藥物的研究上進步非常大,可以說利用最近十幾年的時間走過了過去100年沒有走過的路。

肺癌靶向藥耐藥後的新手段

肺癌靶向治療最被熟悉的就是EGFR突變的三大藥物:易瑞沙、特羅凱、凱美納。靶向藥對有這類基因突變的患者生存期的延長是非常明顯的,但始終繞不開耐藥的問題。 如何能重新讓靶向藥物再次有效,一直是一個研究熱點,有一條路是靶向藥物耐藥之後停止靶向治療,使用化療,然後再次使用靶向藥物,今天我們來看一項相關的研究資料。

研究入組了27名18周歲以上的四期非小細胞肺癌,19名EGFR突變,1名是野生型,3名突變狀態未知,預期壽命均大於12周。首次使用EGFR靶向藥物治療時間超過6個月,耐藥後化療2-4個週期,包含培美曲塞、吉西他濱、多西紫杉醇,聯合或不聯合鉑類。化療失敗之後,開始重新再次使用EGFR靶向藥物,如首次靶向藥物治療有效時間超過12個月則使用之前耐藥的靶向藥物,如果首次靶向治療有效時間大於6個月,但是小於12個月則更換另一種靶向藥物,靶向藥物劑量為易瑞沙每天250mg,特羅凱每天150mg。

首次EGFR靶向藥物治療後,一名完全緩解(沒有可見的腫瘤病灶),15名部分緩解(腫瘤病灶縮小30%),11名病情穩定。平均無進展生存時間為11個月。耐藥後經過化療,不同患者使用的化療方案不同,其中培美曲塞聯合順鉑的4名,吉西他濱聯合順鉑的2名,其中1名病人病情完全緩解(CR),4名病人部分緩解(PR),10名病人病情穩定(SD)。12名病人病情進展(PD,占比例44.4%)。靶向藥物耐藥後化療的疾病控制率(DCR)為55.5%,無進展生存時間為4個月。化療耐藥後再次使用EGFR靶向藥時,13名病人使用之前耐藥的靶向藥物,另外14名病人使用之前耐藥不同的靶向藥物。間隔化療後,之前耐藥的靶向藥物從新見效,1名病人完全緩解,8名病人部分緩解,14名病人病情穩定,4名病人病情進展。再次使用靶向藥物的疾病控制率DCR達到了85.2%,平均無進展生存時間為6個月。

資料顯示,化療耐藥後再次使用靶向藥物,如果使用的之前耐藥的靶向藥物,疾病控制率為84.6%,無進展生存時間是5個月。如果化療後更換成另一個靶向藥物,似乎效果更好一些,疾病控制率為85.7%,平均無進展生存時間為9.5個月。即平均無進展時間更長。

此次試驗證明當靶向藥物耐藥之後,雖然可以通過基因檢測的手段,使用第二代、第三代靶向藥物。但是做2-4個療程化療(中間停止靶向藥物),再次使用靶向藥物,仍然可以獲得較為不錯的治療效果。但這仍需大量臨床試驗去證實,同時為我們提供一種全新的思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