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Science》 發佈時間:2017-11-22

前幾日,權威的學術期刊《Science》發佈了一則研究成果令人震驚:腫瘤患者在PD-1抗體治療期間,如果使用過廣譜抗生素,PD-1/PD-L1療效可能大打折扣,生存期明顯縮短(11.5月 VS 20.6個月),這可能跟抗生素使用導致腫瘤患者的腸道菌群紊亂有關。

試驗表明PD-1治療期間使用抗生素可使生存期減半

研究設計

科研小組一共研究了249位使用過PD-1/PD-L1抗體治療的腫瘤患者資料,包括了140位元肺癌、60位腎癌和42位膀胱癌。其中69位患者在PD-1/PD-L1治療前2個月或治療後一個月內使用過抗生素,包括醯胺類、喹諾酮類和大環內酯類。患者使用抗生素是為了對抗各種感染,比如口腔、尿路或者肺部感染。

研究結果

經過長期隨訪,研究人員比較了這69位使用過抗生素和另外180位沒使用過的患者資料,結果為:使用過抗生素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只有11.5個月,而另外180位的生存期高達20.6個月,幾乎翻倍。

如果單看肺癌患者的資料,趨勢相同。37位使用過抗生素的肺癌患者中位生存期為8.3個月,103位沒用過的患者生存期高達15.3個月。

那麼,為什麼用過抗生素的患者,使用PD-1/PD-L1的效果會差呢?

可能的原因是PD-1/PD-L1要發揮最大的療效,需要患者有健全的免疫系統。腸道菌群對於人體的免疫系統非常重要,這些存在於我們腸道的微小生物們,會通過例如分泌一些蛋白或多糖來調節免疫功能,維持免疫系統運轉。而使用這些廣譜抗生素後,這些腸道微生物會被一起殺死,相當於患者的免疫系統遭到了部分破壞,從而影響了PD-1/PD-L1的療效。

為了驗證腸道菌群的作用,科學家還特意做了“糞便移植”試驗。首先給健康的老鼠連吃3天抗生素,破壞它們的腸道菌群,接著給它們吃腫瘤患者的糞便。A組吃PD-1無效患者的糞便,B組吃PD-1有效患者的糞便,目的是把人的腸道微生物“移植”到小鼠體內,接下來給這些“移植”的老鼠注射腫瘤細胞,人為的讓老鼠患腫瘤。最後,再給老鼠注射PD-1抗體,去治療腫瘤。

試驗發現:那些吃過PD-1有效患者糞便的小鼠,經過PD-1抗體治療之後,腫瘤得到了部分控制;而那些吃過PD-1無效患者糞便的小鼠,對PD-1抗體治療完全沒有效果。所以,患者的腸道菌群確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響PD-1/PD-L1抗體治療的效果。

這些資料提示我們,抗生素確實很可能會通過影響腸道菌群影響PD-1抗體治療效果。但是,如果腫瘤患者在使用PD-1抗體期間出現了感染,難道就不能使用抗生素嗎?還是應該按照醫生的要求,正確規範使用。

此外不得不承認,雖然有了很多的臨床資料,我們對PD-1抗體藥物和免疫系統還有很多需要瞭解的地方。比如,2017年,我們發現激素的使用並不影響PD-1抗體的療效,POLE突變的腫瘤患者或許更容易從PD-1抗體治療中獲益,不同的KRAS突變的患者使用PD-1抗體治療的結果也不一樣。

科學在發展,技術在進步,我們始終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