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0-13

在國慶的假期中,晚期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患者迎來又一福音,Seattle Genetics公司宣佈,其新藥Adcetris(brentuximab vedotin)獲得FDA頒發的突破性療法認定,可以作為與其他化療藥物聯合使用的一線組合療法。

ADC藥物一線治療淋巴瘤獲FDA批准為突破性療法

淋巴瘤是起源於淋巴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主要表現為無痛性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全身各組織器官均可受累,伴發熱、盜汗、消瘦、瘙癢等全身症狀。根據瘤細胞分為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和霍奇金淋巴瘤(HL)兩類,典型的霍奇金淋巴瘤與其他類型的淋巴瘤不同,它含有一種有特徵的細胞類型,稱為Reed-Sternberg細胞。Reed-Sternberg細胞表達CD30。

抗體偶聯藥物(ADC)是將抗體與細胞毒性藥物連接起來,通過抗體的靶向作用將細胞毒物靶向腫瘤,進而降低化療中常見的藥物非特異性的全身毒性。Adcetris是一種將抗CD30單克隆抗體和微管破壞劑MMAE(monomethylauristatin E)通過蛋白酶切割型連接鍵聯接起來的抗體藥物偶聯物,經過科研人員的巧妙設計,使得該ADC在血液迴圈中形式穩定,內化至CD30陽性的腫瘤細胞中時可釋放MMAE,殺傷腫瘤細胞。

ADC藥物一線治療淋巴瘤獲FDA批准為突破性療法

針對Adcetris + AVD (Adriamycin 、vinblastine、dacarbazine ) 作為治療晚期經典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一線療法的評估試驗以隨機、多中心、開放標籤的形式在北美、南美、歐洲、澳大利亞、亞洲和非洲進行,主要終點為獨立審查機構使用修正惡性淋巴瘤緩解評估標準(Revised Response Criteria for Malignant Lymphoma),對修正無進展生存期(modified PFS) 的評估。根據獨立審查機構的定義,修正PFS為在完成一線治療後,沒有完全緩解的患者癌症發生進展、死亡或接受額外的抗癌治療的時間。這一終點對一線化療的療效提供了一個更清楚的展示,並消除了搶救和聯合化療及放療的混淆影響。次要終點包括整體生存期、完全緩解率和安全性。本研究共募集了1334名經組織學確診為III期或IV期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此前未接受全身化療或放射治療的患者。該ECHELON-1試驗根據FDA的一項特殊協議評估(SPA)進行,試驗還得到了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科學建議。

此次突破性療法的認定是基於一項Ⅲ期臨床試驗,名為ECHELON-1,ECHELON-1研究達到了它的主要終點,含Adcetris的治療方案延長了PFS,與對照組相比統計學顯著(HR = 0.770;p值 = 0.035)。Adcetris患者的兩年修正PFS比率為82.1%,而對照組為77.2%。對整體生存關鍵的次要終點的中期分析,也傾向於Adcetris + AVD 治療組。在ECHELON-1試驗中,Adcetris + AVD的安全性與單劑治療方案的安全性一致。

在化療組合療法中,ECHELON-1的3期臨床研究支持了Adcetris突破性療法認定,與標準化療方案相比,展現了這項治療霍奇金淋巴瘤一線療法的優越性。我們祝賀Seattle Genetics公司在治療淋巴瘤方面取得的進展,也希望Adcetris早日上市,為患者帶來福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