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0-11

在第一天的CSCO會議上,肺癌靶向藥物獨領風騷,達克替尼(Dacomitinib)和奧西替尼(AZD9291)都展示了強勁的試驗結果。奧西替尼起初用於一代TKI易瑞沙、特羅凱、凱美納耐藥後T790M突變的肺癌患者,無進展生存期(PFS)11個月,隨著全球多中心的AURA3試驗結果的出爐,最終奠定了其二線治療的地位,也促使該藥以史上最快速度上市中國臨床市場。

2017CSCO速遞:奧西替尼強勢進軍,獨領EGFR風騷

 但神奇的是,當大家以為9291只能作為二線治療時,它廣譜的藥物屬性又令人大吃一驚,直接用於EGFR基因突變陽性的肺癌一線治療時,PFS達到了18.9個月,就是ESMO和CSCO兩個全國知名腫瘤會議上的臨床試驗FLAURA研究,表現耀眼。

奧希替尼(AZD9291)能夠進軍一線的根本是由於該藥的靶點不僅能覆蓋T790M,同時對於一代藥物針對的常見靶點L858R、DEL19等也同樣有廣譜的抑制效應,這在藥物早期試驗中得到了初步的驗證。因此三代和一代的臨床試驗FLAURA應運而生,用於試驗將EGFR陽性的初治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分別採用奧西替尼或目前臨床標準使用的吉非替尼/厄洛替尼治療。

結果顯示,相較目前臨床標準的一代靶向治療,奧希替尼(AZD9291)治療組無進展生存期PFS達到18.9個月,而對照組只有10.2個月,超越了將近一倍。且這種優勢在不同臨床特徵的患者群中都能保持,相比一代TKI有絕對優勢。同時,該藥對腦轉移患者有很好的控制能力,發生腦轉移患者接受奧西替尼的PFS達到了15.2個月,而一代TKI只能維持在9-10個月,高下立判。有效率方面,ORR達到80%,疾病控制率DCR達到97%。將TKI的高反應率又提升到新的高度。總生存方面,雖然兩組尚未達到,但是從生存曲線圖譜上看,AZD9291相較一代,已然表現出明顯的統計學差異,P值=0.0068。總結一下療效有關的指標,三代較於一代相比:PFS(18.9:10.2)、腦轉移患者PFS(15.2:9.6)、ORR(80%:76%)、DOR(17.2:8.5)、OS(P值=0.0068)。

安全性也是必不可少需要考慮的總體AE發生率一代與三代幾乎相同,但在重度不良反應上三代明顯低於一代。不禁讓人感歎,如此高效低毒的好藥,怎能屈居二線?

當然,面對如此全能的悍將,臨床醫生的煩惱就是如何排兵佈陣,讓患者有更大的生存收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