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0-09

2017年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在廈門召開,全國腫瘤專家齊聚一堂共襄學術盛舉。

在會議第一天,Dacomitinib(299804)針對中國患者的臨床試驗資料公佈,該資料已經發佈在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腫瘤上,該試驗由廣東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廣東省肺癌研究所所長吳一龍教授牽頭。

Dacomitinib(達克替尼,代號299804)是一種第二代、不可逆、表皮生長因數(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是一種泛HER抑制劑,也就是說不只可以抑制EGRF(HER1),還同時可以抑制HER2和 HER4,也可能因為能抑制多個HER家族蛋白,所以顯示出較好的療效。而一代的TKI藥物易瑞沙、特羅凱、凱美納等主要針對於HER1(EGFR),這一特點也奠定了Dacomitinib比一代TKI存在更強的抑制作用和臨床療效。

Dacomitinib比一代TKI存在更強的抑制作用和臨床療效。

這是一項代號為ARCHER1050的Ⅲ期臨床試驗,目的是為了比較Dacomitinib與吉非替尼的療效和安全性。納入的患者主要是EGFR基因突變陽性的非小細胞肺癌,沒有接受過系統的治療,沒有中樞神經系統轉移,也沒有接受過其他EGFR靶向藥的治療。在入組的452名患者中,有231名為中國患者,Dacomitinib組使用劑量為24mg,吉非替尼的劑量為250mg。

目前國際上已經披露的資料表明,相比吉非替尼,Dacomitinib具有療效優勢。試驗結果顯示:

相比吉非替尼,Dacomitinib具有療效優勢

  • 相對於目前國內EGFR陽性肺癌患者一線治療金標準易瑞沙(吉非替尼),Dacomitinib治療該類患者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顯著延長,在獨立評審委員會的資料顯示,中國人群中達到14.7個月,遠高於對比的藥物吉非替尼PFS 9.2個月,衝擊一線之勢無可厚非。

  • 中國患者的緩解情況結果與全體人群結果相一致,客觀反應率(ORRs)結果相似,中國患者Dacomitinib治療組的緩解持續時間(DOR)為15.6個月,而吉非替尼組的緩解持續時間為8.3個月。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下降了62.5%。

  • 安全性方面,Dacomitinib由於廣泛的抑制作用,不良反應比吉非替尼更高一些,但是重度不良反應並沒有差距很多。增多的不良反應主要表現在與EGFR抑制相關的反應如皮疹、腹瀉等,與EGFR一直不相關的不良反應如肝損傷、ILD等沒有差別。

這是一個很不錯的結果,也讓EGFR靶向治療有了更多選擇,但同時還有一些問題尚待解決。宋勇教授也做了詳盡點評,比如目前的研究資料是無進展生存期PFS,那麼這個獲益是否可以轉化為總生存期OS?Dacomitinib是一種泛抑制劑,不只是抑制EGFR,而且作用機制不可逆,那麼耐藥後,耐藥機制是什麼?這直接決定如何選擇下一種治療措施。

Dacomitinib撼動了目前EGFR陽性肺癌持續幾十年的治療框架,當前的臨床難題在於,如何利用好這些悍將進行靶向治療的最佳排兵布將,真正將肺癌慢性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