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癌友之家 發佈時間:2017-08-28

對於不少失去手術機會或者暫時不適合手術的患者而言,同步放化療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根治性同步放化療廣泛用於局部晚期的肺癌、鼻咽癌,不可手術的食管癌,以及部分腸癌患者的術前治療等。

同步放化療藥物到底怎麼選?

為什麼要把放療和化療同時做呢?當然是為了提高療效。

首先,局部放療可以對準身體內最主要的病灶,給予定點打擊,而化療是全身治療,可以消滅影像學不可見的潛伏在身體某些角落裡的“微小轉移灶”;其次,部分化療藥可以發揮放療增敏劑的作用,讓腫瘤對放療更敏感。

但是,到底選擇什麼藥物和放療搭配一起用最合適,是一個爭議不斷的問題——你可別以為,單獨用來治療某腫瘤最好的化療方案,就一定是可以和放療配合的最好的方案!問題遠沒有這麼簡單。

以肺癌為例。肺腺癌最佳的化療方案是順鉑+培美曲塞,鱗癌最佳的化療方案是順鉑+紫杉醇/吉西他濱,小細胞肺癌最佳的治療方案是順鉑+依託泊苷。然後,最近的幾項研究表明,對於肺癌而言,最佳的和放療的搭配方案,清一色似乎都是順鉑+依託泊苷,這是一個已經上市三十多年的老方案——莫非抗癌界,也有“薑是老的辣”這一說法?

2016年3月,JCO雜誌發佈了著名的PROCLAIM三期臨床試驗的最終結果,對比的是順鉑+依託泊苷聯合放療 vs 順鉑+培美曲塞聯合放療,用於局部晚期非鱗非小細胞肺癌。598名患者1:1隨機分組,分別接受上述兩種不同的方案治療,結果顯示兩組的生存期無統計學差異。只是順鉑+培美曲塞組3-4級副作用更小(64.0% VS 74.8%),但是培美曲塞相比於依託泊苷,貴好多倍。

2017年2月,歐洲臨床腫瘤學協會官方雜誌發佈了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王綠化教授主導的一項類似的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200例局部晚期、無手術機會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同步放化療治療。隨機分成兩組,1組接受順鉑+依託泊苷化療,1組接受卡鉑+紫杉醇治療。

結果顯示,中位元隨訪73個月,順鉑+依託泊苷組的3年生存率更高(41% VS 26.0%,P=0.024,差異達到統計學意義),中位生存期更長(23.3個月 VS 20.7個月)。毒副作用方面,順鉑+依託泊苷組放射性食管炎更多,而卡鉑+紫杉醇組放射性肺炎更多。

綜合上面兩項大型臨床試驗的結果,我們發現對於局部晚期的肺癌而言,同步放化療的時候,化療方案都選擇小細胞肺癌的最經典的方案(順鉑+依託泊苷)似乎是性價比最高的方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