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新浪醫藥 發佈時間:2017-08-17

德國製藥巨頭默克抗癌藥愛必妥(Erbitux,通用名:cetuximab,西妥昔單抗)近日在英國監管近日在英國監管方面傳來喜訊。英國國家衛生與臨床優化研究所(NICE)已發佈一份最終評估決定(FAD),推薦將Erbitux用於英國國家衛生服務系統(NHS),用於復發性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SCCHN)患者的治療。具體而言,NICE推薦Erbitux聯合含鉑化療,為SCCHN患者提供一種可持續獲取的一線治療選擇。

頭頸部鱗狀細胞癌靶向藥Erbitux獲英國NICE批准

此次Erbitux贏得NICE是默克鍥而不捨努力的結果。NICE曾於2009年和2016年2次拒絕Erbitux,給出的理由是該藥不具有成本效益,但在之後Erbitux通過癌症藥物基金(CDF)管道資助進入了NHS。

默克英國醫療主任Belinda Byrne博士表示:“我們非常高興患有口腔復發性或轉移性頭頸癌患者可以繼續獲取Erbitux治療,同時NICE也對Erbitux治療這類患者群體的生存受益給予了肯定和認可。在整個審查過程中,默克一直在不知疲倦地與NICE合作,此次成功也體現了我們致力於與NICE和NHS合作的承諾。”

SCCHN是指發生於口腔、咽、喉、鼻腔、鼻竇、唾液腺、頸段氣管及食管的鱗狀細胞癌,這是頭頸部惡性腫瘤最常見的一種類型,惡性程度高,預後不佳。在英國,SCCHN是第八大最常見的癌症類型,每年大約確診1.15萬新病例,約占所有新發病例的3%。

此次NICE的最新決定,擴大了Erbitux的應用範疇,之前該機構僅批准Erbitux聯合放療用於局部晚期SCCHN患者的治療。

Erbitux是全球十大暢銷抗癌藥之一,由ImClone公司研製,之後ImClone與百時美施貴寶(BMS)和默克達成了研發及行銷協定。2008年,禮來耗資65億美元收購ImClone,將Erbitux收入囊中。禮來目前負責Erbitux在美國、加拿大、波多黎各等國家的銷售,而默克一直主管歐洲市場。2015年,百時美將Erbitux在日本的行銷權轉讓給了默克。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NICE批准擴大Erbitux的應用範圍,並不意味著該藥不會面臨即將到來的競爭。百時美施貴寶近日表示,其免疫腫瘤學藥物Opdivo(nivolumab)獲得歐盟委員會(EC)批准用於SCCHN成人患者的治療,但由於治療成本過於高昂,Opdivo未能打動NICE。當前,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了BMS身上,該公司正受到來自患者組織和癌症臨床醫生的強大壓力,敦促其降低Opdivo價格。迫於壓力,該藥若要進入NHS,百時美施貴寶很可能將不得不主動降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