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好醫友 發佈時間:2017-08-15

肺癌是全球範圍內發病率和致死率最高,對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而非小細胞肺癌(NSCLC)是其中最為常見的一種類型,占肺癌總數的80%,且多數確診時疾病已出現進展或轉移,臨床治療上多採用傳統放化療。但由於非小細胞肺癌對傳統放化療敏感性較差,導致其緩解率、生存率均較低,因此,針對非小細胞肺癌研發和探尋新的藥物和治療手段也就成為研究者們重點關注的問題。

派母單抗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先放療可增加療效

而近年來,隨著人們對腫瘤免疫學的進一步認識,免疫療法已經被看作腫瘤綜合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也為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打開了一扇通往免疫治療的新大門,突破了傳統治療策略的瓶頸。早在2015年10月,PD-1免疫抑制劑派姆單抗(Keytruda)便獲得美國FDA批准,成為世界上首個獲批治療晚期(轉移)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線免疫藥物;並於今年5月10日,再次獲批成為聯合培美曲塞+卡鉑用於轉移性非鱗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線治療。

最近,Lancet Oncology線上發表了一篇關於放療聯合派姆單抗用於非小細胞肺癌治療臨床I期試驗相關分析的文章。鑒於臨床前期研究已發現——放療可增強抗腫瘤免疫反應,該試驗(KEYNOTE-001Ⅰ期)旨在針對既往已接受放療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評估派姆單抗治療的安全性、不良反應和抗腫瘤活性。

KEYNOTE-001Ⅰ期試驗持續時間為2012年5月22日至2014年7月11日,共入組98例患者(患者年齡≥18歲、ECOG體能狀態評分≤1分、臟器功能良好且無肺炎病史),其中除一名患者失訪外,43%(42例/97例)患者在接受第一週期派姆單抗治療前已接受過針對非小細胞肺癌的放療,39%(38例/97例)患者接受過顱外放療,25%(24例/97例)患者接受過胸部放療。

試驗中將既往接受過放療的患者和未接受過放療的患者分成兩組進行比較,倖存患者的中位隨訪時間為32.5個月,結果顯示:

從療效上看:無論是無進展生存期還是總生存期,既往接受過放療(包括顱腦放療和胸部放療)的患者都要明顯長於既往未接受過放療的患者,其中位無進展生存期比和總生存比分別為(4.4個月VS 2.1個月)和(10.7個月 VS 5.3個月)。

從安全上看:既往胸部放療的患者13%(3例/24例)出現治療相關性肺毒性(其中63%本來就存在各種肺毒性的記錄),而既往未接受胸部放療的患者中則占1%(1例/73例,其中40%本來就存在各種肺毒性的記錄),≥3級治療相關性肺毒性發生頻率相似(每組各有1例患者)。

由此可見,既往接受放射治療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與既往未接受過放療相比,派姆單抗治療的無進展生存期和總生存期延長,且安全性可接受。但是,之後仍需要進一步的臨床試驗研究這種治療組合,從而為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確定最佳治療策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