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醫藥魔方數據 發佈時間:2017-08-12

百時美施貴寶8月1日宣佈,FDA加速批准靜脈輸注Nivolumab用於氟尿嘧啶、奧沙利鉑、伊立替康治療後疾病進展的高微衛星不穩定性(MSI-H)或錯配修復缺陷(dMMR)成人或兒童(≥12歲)轉移性結直腸癌(mCRC)患者。

Opdivo:結腸癌適應症獲批

FDA此次批准主要基於CheckMate-142研究的資料。CheckMate-142是一項多中心、開放標籤、單臂設計的II期臨床研究,評估Nivolumab對既往接受過以氟尿嘧啶、奧沙利鉑或伊立替康為基礎的化療並出現疾病進展或耐受、局部確診為dMMR或MSI-H mCRC患者的療效。在該項研究中,共有74例患者接受Nivolumab治療(3mg/kg,靜脈注射,每兩周)。Nivolumab的推薦劑量是240 mg靜脈輸注,輸注時間不少於60分鐘,每兩周給藥一次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能耐受的毒性反應。在上述74例患者中,有72%(n=53)曾接受氟尿嘧啶、奧沙利鉑和伊立替康治療。療效評價指標包括ORR和緩解持續時間,由獨立的放射學審查委員會採用實體瘤療效評價標準1.1(RECIST 1.1)進行評價。超過半數的患者(51%)存在BRAF基因(16%)和KRAS基因(35%)突變。

結果顯示,在既往接受過氟尿嘧啶、奧沙利鉑和伊立替康治療的dMMR或MSI-HmCRC患者中,Nivolumab治療ORR為28%(95%可信區間:17-42;15/53,達到完全緩解的患者比例為1.9%(1/53),達到部分緩解的患者比例為26%(14/53)。在上述對Nivolumab治療有效的患者中,應答持續時間中位數未達到終點設定數值(2.8+ -22.1+個月)2。在所有入組的患者中,對Nivolumab的治療反應率為32%(95% CI:22-44;24/74);完全緩解的患者比例為2.7%(2/74),部分緩解的患者比例為30%(22/74)。應答持續時間中位數未達到終點設定數值(1.4+ -26.5+個月)。CheckMate-142研究資料7月份在《Lancet Oncology》雜誌上發表。研究中的不良反應包括與免疫介導相關的肺炎、結腸炎、肝炎、內分泌疾病、腎炎、腎功能不全,皮膚不良反應、腦炎及其他;輸液反應;胚胎-胎兒毒性。

“結直腸癌在美國常見的癌症類型中排名第3,我們認為對於那些dMMR或MSI-H mCRC患者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發現新的治療方法以滿足需求。Nivolumab新適應症的批准給適用人群帶來了更多希望,”結腸癌聯盟首席執行官Michael Sapienza先生表示。

百時美施貴寶美國商務部總裁Chris Boerner博士表示:“我們承諾致力於攻克難治性癌症,今天Nivolumab新適應症的批准正是我們為兌現承諾邁出的重要一步,對於那些既往看來預後較差的患者,Nivolumab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選擇。FDA的該項批准證明了我們在轉化醫學和腫瘤預測性生物標記物研究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這些工作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個體化的治療方法以滿足不同患者的需求”。

Opdivo此前獲批的適應症包括黑色素瘤、肺癌、頭頸癌、腎細胞癌、經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結直腸癌是Opdivo獲得批准的第6大適應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