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淋巴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德國拜耳


【藥品簡介和機理】

Copanlisib是磷脂醯肌醇-3-激酶(PI3K)的抑制劑,其主要抑制惡性B細胞中表達的PI3K-α和PI3K-δ同種型。Copanlisib通過凋亡誘導腫瘤細胞死亡並抑制原發性惡性B細胞系的增殖。Copanlisib抑制了幾種關鍵的細胞信號通路,包括B細胞受體(BCR)信號轉導,CXCR12介導的惡性B細胞趨化性和淋巴瘤細胞系中的NFκB信號轉導。


【適應症】

適用于曾接受至少兩種系統治療的成人復發性濾泡淋巴瘤(FL)


【規格】60mg,凍乾粉


【推薦用法用量】

推薦用量:60mg靜脈注射1小時以上,第1,8,15天使用,每28天為一個週期;出現毒性反應時調整劑量。

【不良反應】常見的不良反應(≥20%)包括:高血糖,腹瀉,無力,高血壓,白細胞減少,中性粒細胞減少,噁心,下呼吸道感染,血小板減少。


【警告和注意事項】

(1)感染:監測患者感染的症狀及體征,3級或以上感染應暫停給藥,直到情況緩解。

(2)高血糖:每次用藥前應達到最佳的血糖控制。重度或持續性高血糖應減量或暫停用藥。

(3)高血壓:收縮壓小於150mmHg及舒張壓小於90mmHg前應停止給藥,若需要用到降壓藥,應考慮降低ALIQOPA劑量。若血壓無法控制或出現危機生命的情況應終止ALIQOPA。

(4)非感染性肺炎(NIP):ALIQOPA減量及對症處理。若反復出現2級NIP或出現3級以上NIP患者應永久停止ALIQOPA。

(5)中性粒細胞減少:在治療期間應至少每週監測全血細胞計數。在ANC≥0.5×103個/mm³前暫停用藥。

(6)嚴重皮膚反應:嚴重的或持續的皮膚反應應暫停、減量或終止治療。

(7)胚胎胎兒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告知患者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和使用有效避孕。


【藥物相互作用】

(1)CYP3A誘導劑:避免以強CYP3A誘導劑聯用。

(2)CYP3A抑制劑:若與CYP3A抑制劑聯用,減少ALIQOPA劑量至45mg。


【特殊人群的使用】

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