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淋巴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Gloucester Pharmaceuticals


【藥品簡介和機理】

ISTODAX是一種組蛋白去乙醯化酶(HDAC)抑制劑。HDAC催化移除組蛋白賴氨酸殘基中的乙醯基,導致基因表達的調節。HDAC還對非組蛋白脫乙醯化,如轉錄因數。在體外,Romidepsin引起乙醯化組蛋白的積累,並誘導一些癌細胞株的細胞週期停止和凋亡,其IC50值在納摩爾範圍內。在非臨床和臨床研究中觀察到Romidepsin的抗腫瘤作用機制尚未得到充分表徵。


【適應症】

既往已接受至少1種系統治療的皮膚或外周T細胞淋巴瘤(CTCL)患者的治療。


【規格】10 mg;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

(1)第1,8和15天分別在4小時內靜脈注射,14 mg/㎡。每28天重複1個療程,期間評估患者是否繼續獲益並耐受藥物。

(2)為處理不良藥物反應可能需要停止治療或中斷用藥,或減低劑量至10 mg/㎡。


【不良反應】

在研究中最常見不良反應是中性粒細胞減少,淋巴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感染,噁心,疲勞,嘔吐,厭食,貧血, ECG T波變化。

【警告和注意事項】

(1)骨髓抑制:用ISTODAX治療可導致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減少(中性粒細胞減少和淋巴細胞減少),和貧血;治療期間監測血細胞計數,必要時修改劑量。

(2)感染:可能出現重度或致命感染。DNA病毒再活化(EB病毒或乙肝病毒),曾確診乙肝病毒感染的患者應注意監測及預防感染。

(3)可導致心電圖(ECG)變化:有先天性長QT綜合征患者中,明顯心血管病史,和使用導致顯著QT延長的藥品患者,監測心功能且確保血鉀及血鎂在正常範圍內。

(4)溶瘤綜合征:監視晚期癌症和/或高腫瘤負荷患者,並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5)胚胎毒性:ISTODAX可能引起胎兒危害,告知婦女對胎兒潛在危害。 


【藥物的相互作用】

(1)密切監測使用ISTODAX及華法林、香豆素衍生物的患者的凝血酶原時間(PT)和國際標準化比值(INR)。

(2)強CYP3A4抑制劑可能會增加ISTODAX的濃度,應該避免。

(3)避免使用利福平及強CYP3A4誘導劑。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