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血病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輝瑞


【藥品簡介和機理】

(1)是一種酪氨酸酶抑制劑,可抑制CML的Bcr-Abl激酶;此外還能抑制Src族激酶包括Src、Lyn和Hck,抑制鼠類(16/18)對伊馬替尼抵抗髓性細胞群表達的Bcr-Abl。但Bosulif不能抑制T315I和V299L變異細胞。

(2)動物試驗顯示,Bosulif能減瘤,並抑制對表達Bcr-Abl基因並對伊馬替尼抵抗的髓性腫瘤的生長。


【適應症】

用於治療對既往治療無效的慢性、加速期或急變期Ph+的慢性髓性白血病患者。


【規格】100mg,500mg


【推薦用法用量】

(1)500mg,每天一次,與食物同服。

(2)如果患者到8周未達到完全血液學反應,或到12周達到了完全血液學反應而沒有出現3級不良反應時,可考慮劑量調高至600mg。

(3)出現血液學和非血液學毒性反應,應考慮調整劑量。


【不良反應】

常見不良反應(≥20%)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血小板減少,皮疹,腹部疼痛,呼吸道感染,貧血,發熱,肝功能異常,疲乏,咳嗽,頭痛。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胃腸道毒性:監測患者症狀,必要時治療,並考慮調整劑量或停藥。

(2)骨髓抑制:監測全血細胞計數,必要時對症治療。

(3)肝毒性:治療頭三個月,至少每月監測一次肝酶水準,必要時調整劑量或停藥。

(4)體液瀦留:監測患者,必要時對症治療、調整劑量或停藥。

(5)腎毒性:用藥期間監測患者腎功能水準。

(6)胚胎胎兒毒性:危害胎兒,有育齡婦女在服藥期間避免懷孕。


【禁忌症】對Bosulif過敏者禁用。


【藥物的相互作用】

(1)CYP3A抑制劑和誘導劑:避免與中強度CYP3A抑制劑和誘導劑同時使用。

(2)質子泵抑制劑:可能降低Bosulif藥物濃度,考慮使用短效抗酸劑代替質子泵抑制劑。


【特殊人群使用】

哺乳期母親:應停止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