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血病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Genentech


【藥品簡介和機理】

Obinutuzumab是一種單克隆抗體,靶向前體B細胞和成熟B淋巴細胞表面的CD20抗原。結合CD20後,阿托珠單抗通過免疫效應細胞參與和直接啟動細胞內死亡信號通路和/或啟動補體級聯反應,來介導B細胞溶解。免疫效應細胞的作用機制包括抗體依賴細胞毒性作用(ADCC)及抗體依賴細胞吞噬作用。

作為減少藻糖數量的抗體,在體外使用Obinutuzumab對人類癌細胞系誘導比利妥昔單抗有更大的ADCC活性。與利妥昔單抗相比,Obinutuzumab也表現出增加誘導直接細胞死亡的能力。Obinutuzumab通過純化蛋白與FcγRIII結合比利妥昔單抗具有更高親和力。Obinutuzumab和利妥昔單抗以與CD20上的重疊表位具有相似的親和力結合。


【適應症】

(1)聯合苯丁酸氮芥(chlorambucil)治療未經治療的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2)聯合苯達莫司汀(bendamustine)治療曾使用利妥昔單抗治療後復發或難治性濾泡性淋巴瘤(FL)。


【規格】1000mg/40ml,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

(1)用藥前需預防輸液反應及溶瘤綜合征;

(2)用藥前稀釋,靜脈輸注,不可靜脈推注或口服。

(3)建議治療6個療程(28天一個療程)

1)治療CLL的 推薦劑量為:第一個療程的d1予以100mg,d2予以900mg;d8和d15予以1000mg;第二至六個療程的d1予以1000mg。

2)治療FL的推薦劑量為:第一療程的d1,d8,d15予以1000mg;第二~六個療程的d1予以1000mg;以後每兩月予以1000mg直到兩年治療期。


【不良反應】

(1)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發生率≥10%)CLL:輸液反應,中性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症,貧血,發熱,咳嗽,噁心和腹瀉。 

(2)惰性NHL:輸液反應,中性粒細胞減少,噁心,疲勞,咳嗽,腹瀉,便秘,發熱,血小板減少症,嘔吐,上呼吸道感染,食欲降低,關節痛,鼻竇炎,貧血,虛弱和尿路感染。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輸液反應:用藥前應予以患者糖皮質激素,對乙醯氨基酚和抗組胺藥物,密切關注患者輸注狀況,一旦出現症狀應立即停藥。

(2)溶瘤綜合征:提前予以患者抗高尿酸血症藥物和足夠水分,尤其是患者負瘤較重、迴圈淋巴細胞較多或腎損傷時。糾正電解質失調,予以支持性護理並監測腎功和體液平衡。

(3)中性粒細胞減少:觀察是否有感染。

(4)血小板減少:監測血小板計數和出血情況,出血症狀出現可能需要輸注血製品支援。

(5)免疫:治療前或期間,患者不應接種肝病毒疫苗。


【特殊人群的使用】

孕婦:可能導致致命性B細胞缺陷。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