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血病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Pharmacyclics


【藥品簡介和機理】

(1)依魯替尼(Ibrutinib)是一種小分子Bruton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劑,在BTK活性部位與半胱氨酸殘基共價結合,從而抑制BTK活性。BTK是B細胞抗原受體和細胞因數受體的信號分子,通過B細胞表面受體啟動B細胞運輸、趨化和粘附作用。

(2)非臨床試驗表明,依魯替尼可抑制惡性B細胞增生,體內試驗顯示可降低B細胞存活率和細胞遷移,體外實驗顯示其可降低B細胞粘附作用。


【適應症】

(1)既往接受過至少1種治療的套細胞淋巴瘤(MCL)患者;

(2)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細胞淋巴瘤(SLL);

(3)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細胞淋巴瘤(SLL)伴有17p基因缺失;

(4)既往接受過至少1種抗CD20為基礎治療的邊緣帶淋巴瘤(MZL);

(5)既往接受過1種系統治療失敗的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cGVHD)


【規格】140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

(1)MCL和MZL:560 mg(4粒140 mg膠囊),口服,每天1次。

(2)CLL/SLL, WM,和cGVHD:420 mg(3粒140 mg膠囊),口服,每天1次。

(3)應用一杯水口服膠囊。不要打開,撕裂,或咀嚼膠囊。


【不良反應】

治療B細胞淋巴瘤(MCL, CLL/SLL, WM and MZL)常見的不良反應(≥20%)包括中性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腹瀉,貧血,骨骼肌疼痛,皮疹,噁心,挫傷,疲乏,出血,發熱。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出血:密切觀察出血症狀。

(2)感染:監測發熱和感染等症狀,若出現症狀則及時診治。

(3)血細胞減少:每月檢查全血細胞計數。

(4)心房纖顫:監測心房纖顫的症狀,若出現症狀則及時診治。

(5)高血壓:監測血壓,必要時給予治療。

(6)繼發惡性腫瘤:有可能繼發其他惡性腫瘤,包括皮膚癌和其他癌。

(7)溶瘤綜合征:監視症狀和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8)胚胎胎兒毒性:可致胎兒危害。告知育齡婦女該藥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在用藥期間及最後療程一個月內避免懷孕。


【藥物相互作用】

(1)避免與CYP3A抑制劑同服,如果同時用藥,適當降低IMBRUVICA劑量。

(2)避免與強CYP3A誘導劑同用。


【特殊人群的使用】對於中重度的肝功能損傷患者,避免使用IMBRUVICA;輕度肝損傷患者應減量使用。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