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2-17

美國和德國的科學家,在一項新研究中發現,一種被稱作NLRC3的蛋白在抑制結腸細胞發生癌變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或許有望開發成結腸癌新藥。該研究由美國聖猶大兒童研究醫院、田納西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和德國基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展開。

NLRC3蛋白或可開發成結腸癌新藥

研究人員發現剔除這種保護性的NLRC3蛋白會加劇結腸癌發展。他們也鑒定出NLRC3腫瘤抑制途徑中的關鍵性分子組分,從而為開發恢復這種保護性機制的新藥來治療結腸癌提供靶標。NLRC3是一個龐大的調節免疫功能和其他細胞功能的NLR「傳感(sensor)」蛋白家族的成員。然而,在此之前,NLRC3在抵抗癌症發展中發揮的作用是未知的。

之前的研究表明來自結腸癌病人的腫瘤表現出急劇下降的NLRC3基因表達。論文通信作者、聖猶大兒童研究醫院免疫系研究員Thirumala-Devi Kanneganti博士和她的同事們在進行詳細分析之後揭示出NLRC3如何調節一種關鍵性的細胞途徑(即PI3K-mTOR途徑)中的分子,其中這種途徑控制細胞增殖、免疫反應、炎症和癌症。

利用一種誘導的結腸癌模型,Kanneganti和她的同事們發現已患上結腸癌的小鼠顯著下調NLRC3表達,正如結腸癌病人中的一樣。他們也發現缺乏NLRC3的小鼠更容易患上結腸癌。更重要的是,有傾向患上結腸息肉的小鼠品種當缺乏NLRC3時,表現出更大的腫瘤產生。

在利用小鼠開展的其他研究中,研究人員已確定NLRC3主要作用于結腸上皮細胞中,這就表明這種蛋白在保護腸道免受感染導致的炎症和結腸瘤發展中發揮著直接的作用。在利用人結腸細胞開展的研究中,他們發現過度表達NLRC3基因極大地降低細胞增殖。

Kanneganti說:「所有的這些理解NLRC3的互補方法,允許我們真正地確定NLRC3在抵抗異常的結腸細胞生長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而且當它不存在時,腫瘤將會產生。這提示著如果我們在臨床上以某種方法誘導NLRC3表達,那麼它將阻斷導致腫瘤產生的信號轉導途徑。」

Kanneganti表示,理解如何增強NLRC3活性的關鍵在於闡明它調節細胞生物機制中的哪種細胞途徑。這項研究揭示出NLRC3維持對PI3K-mTOR途徑的抑制作用。研究人員也發現PI3K-mTOR途徑在這個觸發腫瘤的過程的早期會開啟。Kanneganti說:「在開發藥物療法中,靶向PI3K-mTOR途徑本身可能是比較困難的,這是因為它是細胞信號轉導中如此重要的一個節點。因此,我們可能能夠靶向NLRC3本身,從而更早地阻斷腫瘤發生。」

相關研究結果發表於2016年12月12日線上發表在著名國際期刊《自然》(Nature)上,論文標題為「NLRC3 is an inhibitory sensor of PI3K–mTOR pathways in canc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