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8-11

林奇綜合征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而是能夠發生多種腫瘤的綜合征,結直腸癌和子宮內膜癌是最常見的表現形式,林奇綜合征占全部結直腸癌的5%-15%。


image.png


除結直腸癌和子宮內膜癌之外,卵巢、胃、小腸、肝膽系統、腎盂、輸尿管、腦和皮膚等也可發生癌癥。此外,林奇綜合征患者發生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的風險也可能增加。


對於男性和女性的林奇綜合征患者,結直腸癌的平均診斷年齡分別是42歲和47歲,累積風險分別為66.08%和42.7%,具有MLH1突變的男性結直腸癌的發病風險最高。


子宮內膜癌的平均診斷年齡為47.5歲,累積風險為39.39%。女性林奇綜合征患者結直腸癌或子宮內膜癌的累積風險為73.42%,在同時患有結直腸癌和子宮內膜癌的林奇綜合征女性患者中,約有50%是子宮內膜癌首先發病。


林奇綜合征患者中胃癌的平均診斷年齡是56歲,病理類型中小腸型腺癌最常見,女性林奇綜合征患者中卵巢癌的平均診斷年齡為42.5歲,其中約有30%在40歲以前發病。林奇綜合征的發病年齡比較早,中位年齡約為44歲。


林奇綜合征雖然導致罹患癌癥的風險增高很多,但是並不意味著因這個病只能坐以待斃。


癌癥只要做到早預防、早診斷、早治療,就可以打破“命中註定”,遠離癌癥。


 Form:《醫世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