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8-11

2021年8月5日,Exelixis公司宣布,美國FDA已授予其多激酶抑製劑卡博替尼(cabozantinib,英文商品名為Cabometyx)補充新藥申請(sNDA)優先審評資格,用於治療12歲及以上分化型甲狀腺癌(DTC)患者。這些患者在接受既往治療後出現疾病進展,並且為放射性碘療法難治性。本次申請基於關鍵性3期臨床試驗COSMIC-311獲得的積極結果,與安慰劑相比,卡博替尼使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PFS)顯著改善。


卡博替尼是一款口服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製劑,它可以抑製c-Met、VEGFR2、以及AXL和RET等多種激酶的活性。


image.png


該項多中心、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3期臨床試驗共入組300例患者,這些患者既往接受過最多2次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靶向治療後出現疾病進展。試驗中,患者以2:1的比例隨機接受60 mg 卡博替尼或安慰劑每日一次給藥,主要終點為PFS和客觀緩解率(ORR)。試驗的中期分析表明,卡博替尼達到了試驗的主要終點之一,即與安慰劑相比,接受卡博替尼治療的患者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降低78%(HR=0.22, 96% CI, 0.13-0.36,p<0.0001)。


基於試驗數據,在2021年2月,美國FDA授予卡博替尼突破性療法認定,作為既往治療後出現進展和放射性碘難治性DTC患者的潛在治療選擇。詳細的研究結果已在2021年ASCO年會上公布,並由著名學術期刊《柳葉刀》的子刊The Lancet Oncology於2021年7月發表。


癌性甲狀腺腫瘤包括分化型、髓樣型和未分化型,分化型甲狀腺腫瘤約占病例的90%,包括乳頭狀、濾泡狀及Hürthle細胞癌。分化型甲狀腺癌的標準治療方法是先手術治療,然後用放射性碘消融剩余的甲狀腺組織,但大約5%~15%的患者對放射性碘治療表現出抵抗性。對於這些患者,從發現轉移病竈開始,預期壽命僅為3-5年,因此存在高度未滿足醫療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