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8-05

p53是癌癥療法開發最為人關註的靶點之一,因為超過50%的癌癥患者在編碼p53蛋白的TP53基因上都攜帶突變。

它是著名的“抑癌基因”,能夠協助修復細胞在DNA復製過程中出現的錯誤。如果出現的錯誤無法被修復,p53能引發細胞周期停滯或者細胞雕亡,從而限製癌變細胞的增殖。


近日在Cancer Discovery上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揭示了p53的新功能,激活p53能夠激發細胞的抗病毒反應,導致幹擾素的產生。這有可能將“冷腫瘤”變為“熱腫瘤”,增強癌癥免疫療法的效果。


在細胞中,p53的功能受到天然表達的MDM2蛋白的抑製,很多腫瘤通過表達MDM2蛋白來抑製p53的功能。因此,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名為ALRN-6924的MDM2蛋白抑製劑,通過抑製MDM2活性激活p53。

 

進一步研究發現,ERV序列的表達會引發人體細胞的抗病毒反應,導致具有抗病毒能力的幹擾素水平升高。在小鼠腫瘤移植模型中,激活p53顯著增強了T細胞浸潤並且提高了免疫檢查點抑製劑的抗癌效力。


image.png

▲藥物激活p53能夠激發抗病毒的幹擾素反應,提高T細胞浸潤,促進免疫檢查點抑製劑的療效


一款名為eprenetapopt(APR-246)的在研療法已經獲得美國FDA授予的突破性療法認定,與azacitidine聯用,用於治療攜帶TP53基因突變的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MDS)患者。它與Venetoclax和azacitidine聯用,在治療攜帶TP53基因突變的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的早期臨床試驗中也達到了試驗的主要終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