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7-19

  白血病干細胞能通過抑制殺傷細胞的靶分子來保護自身免受免疫細胞的攻擊。這種保護機制可以被藥物“欺騙”。在最新一期Nature雜志上,來自巴塞爾大學等多處的科學家報道了從這些研究發現中得出的新治療方法。


  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患者在成功治療后經常會復發。在治療中存活的白血病干細胞是疾病復發的原因。科學家對此的解釋是:干細胞具有保護機制,使其對化療產生抗性。但是它們是如何擺脫免疫防御的呢?


  來自巴塞爾大學和蒂賓根大學,德國癌癥研究中心(DKFZ)和德國癌癥聯盟(DKTK)等處的科學家深入分析了這一現象,發現了一個驚人的機制。


  研究人員分析了175名AML患者的白血病細胞,發現癌癥干細胞可以抑制其表面的NKG2D-L蛋白。這些蛋白質是自然殺傷細胞(NK細胞)識別受損和感染細胞以及癌細胞的依據,從而在必要時殺死它們。通過這種方式,白血病干細胞逃避了免疫系統的攻擊。另一方面,沒有干細胞特性的白血病細胞在其表面上呈遞這些靶分子,因此逃脫了NK細胞的檢查。


  在注入了患者AML細胞的小鼠中,研究人員發現雖然正常的AML細胞(沒有干細胞特性)受NK細胞控制,但NKG2D-L陰性白血病干細胞能逃過“殺手小隊”。


  文章作者,巴塞爾大學Claudia Lengerke說:“干細胞特性與逃避免疫系統的能力之間的這種聯系到現在還不得而知。白血病干細胞中這種免疫抗性的一個重要機制顯然是與抑制細胞表面的NKG2D-L等危險信號有關。”


  這種非凡的保護機制背后是什么?


  研究人員注意到白血病干細胞產生了特別多的PARP1,這種酶顯然可以阻止NKG2D-L的產生。小鼠臨床前實驗表明,PARP1實際上在免疫逃逸中發揮重要作用:如果這些動物用抑制PARP1的藥物治療,白血病干細胞再次在其表面表達NKG2D-L,然后由NK細胞識別和消除。


  目前,癌癥免疫療法已經在某些疾病情況下以AML患者的同種異體干細胞移植的形式成功應用多年。近年來,科學家門開發了進一步的新型免疫治療方法,目前正在臨床上進行測試。


  “我們的結果顯示了癌癥干細胞如何巧妙地欺騙免疫系統。現在,了解了潛在機制,就可以進行反擊了,”德國癌癥研究中心和HI-STEM的Andreas Trumpp說。


  這一結果為通過將PARP抑制劑與活性NK細胞組合來對抗惡性白血病干細胞提供了基礎。科學家現在正計劃在臨床研究中評估這種方法的療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