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7-16

  現代人生活瀟灑,生活方式選擇多樣。人們普遍熟知的婦科癌癥是宮頸癌和乳腺癌,但不生育可能會因為排卵多而帶來另一個婦科疾病隱患——卵巢癌。卵巢癌因為發現難、復發率高而對女性的生命帶來更大威脅。


  雖然卵巢癌的發病率略低于宮頸癌和乳腺癌和子宮內膜癌,但其死亡率卻高居首位。這很大程度的原因是因其難以被早發現。“有別于能在早期檢查中發現并治療的宮頸癌,卵巢癌沒有更好的篩查手段,亦沒有與長在體表的乳腺癌一樣有明顯的特定癥狀”。


  卵巢深居盆腔深處,卵巢癌的初期患者不會有出血等癥狀,即使表現出胃口不好,腹脹,大便不正常等,患者亦不會想到可能得了卵巢癌,因為卵巢癌的特征和消化道疾病的表現很多相似之處。大多數患者會先看消化科,只有到了晚期非常難受時,比如腹水壓迫導致呼吸困難,才會去醫院看看。


  險: 七成人三年內復發


  手術和化療是卵巢癌治療的兩大基石。盡管如此,獲得正規治療的晚期卵巢癌患者70%將會在三年內出現復發或轉移,有一半左右的晚期患者在病情緩和并停止化療后,不到14個月的時間內,就會發生卵巢癌復發。


  新藥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推遲卵巢癌的復發時間,降低患者身體的抗藥性,從而延長病人生命,但只適用部分患者而非全部。治療卵巢癌的關鍵仍然在于患者要相信專科醫生而切勿盲從“百度醫生”胡亂選擇,并克服對化療是毒藥的誤解和恐懼,積極配合治療。


  防: 更愛“高富美”


  根據以往的流行病學調查和他多年的臨床經驗,晚婚甚至不婚、生得少、生得晚或不生育的高學歷、高收入的所謂“高富美”女性是卵巢癌的高發人群。有生育的女性因為要經歷懷孕、哺乳等過程,她們排卵的數量會相應減少,因此,卵巢癌的發病率相對低。


上一篇

下一篇